军阀、农场主和段子手……藏在广州大道南的一段羊城往事
2021-09-07 00:58:59




在广州大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隐藏着一栋风格独特的庄园,这里四面环湖,俯视宛如一座小岛,别墅周绿植茂密,高大的古树遮阴蔽日。100年前,它的主人在广州同样赫赫有名,这里就是厚德围——民国时期广州市长李福林的故居。



厚德围四面环水,宛若池中小岛。

厚德围最大的时候曾占地20亩(约13334平方),如今仅剩1200平方。它集果园、住宅和碉楼为一体,主要建筑有主楼、耕仔楼、水榭和门楼等。要进入主楼,必须经过门前的一道河流,李福林当时为了安全起见,曾将门口设计为吊桥,有需要时放下,后来才改成了水泥桥。


曾经正门前的吊桥已经变成了水泥桥。

李福林庄园的外墙异常坚韧,经过一百多年的风雨仍然保存完好,主楼的首层正门采用了花岗岩石框,有钢铁制造的“趟拢”,内为厅堂。堂内左右设梯,采用拱券形窗,楼顶四角分别建有挑出外墙一米的瞭望台,四周及台底设有瞭望孔。



庄园内景。


厚德围既像住宅又像防御工事,

建筑风格恰恰反映了它的主人李福林

的复杂性格与功过分明的传奇人生。


李福林是一位典型的绿林将军,发迹于江湖,参加革命后追随孙中山先生,却给后人留下两个截然不同的评价:他既是孙中山先生和民主革命的忠实追随者,同时也是镇压广州起义的刽子手。


走进李福林庄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粗糙敦实的外墙,时光在斑驳的墙面上雕刻出岁月的痕迹,一道道凹凸不平的坑洼都在诉说着它作为一位军人府邸的风霜。与之相反的是它的内庭,精致小巧的园林静谧而富有生机,绿植、盆栽让内院的亭楼若隐若现,仿佛隐藏在花丛中娇羞的姑娘。


一座庄园,却有两种不同的面孔,主要是因为在政局动荡的旧社会,军阀为了自保防范的需要,公馆也不敢修成单纯的田园式住宅,例如耕仔楼二楼临水处有挑出水面的凉台,既可以让人在上面欣赏临水美景,也可用作站岗放哨的瞭望台。




园内既有参天古树,也有精致盆栽。

据说李福林文化水平不高,

平时讲话比较粗鲁,

口头禅是“你契弟”,

而广州本地的一些歇后语,

也和他有关。


有一次在军部办公室,几个参谋官在看报纸,李福林上去便问:“你班契弟,睇乜嘢?咁好笑!”,参谋长不知李福林不识字,顺手将报纸递给了李福林,李福林接过报纸,却不知报纸是反的,幸好这时副官立即斟了一杯茶递过去,说:“军座,饮杯茶先啦。”李福林也顺水推舟,放下报纸说:“都唔知讲乜?”于是广州便有了一条新歇后语:李福林睇报纸——倒转来。


虽然李福林给人的印象是粗枝大叶,不拘小节,但他却在庄园附近细心经营农场。经过30多年的经营后,这里已办成有500多亩耕地、400多亩果园、雇工20多名的大型私人农场,后由政府接收,易名为广州市河南园艺试验场。除此之外,李福林管治广州珠江以南地区以来,“河南”的秩序相对北边而言较为稳定,当年岭南大学(位于如今中山大学康乐园)也因此有了一个相对平静的教学环境。


1999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厚德围为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