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红色防疫墙”!瑞宝街集中医学观察点党建工作专班坚守抗疫一线
2021-08-26 21:59:42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要求,瑞宝街集中医学观察点(希尔顿欢朋酒店)党建工作专班全体工作人员听从海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自7月6日起,瑞宝街道办事处担起了希尔顿欢朋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疫情防控重任。瑞宝街道办事处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为入境旅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赢得了入境旅客的充分理解、大力支持及肯定。


党建引领战疫情


为了守好集中医学观察点这一“外防输入”重要关口,瑞宝街道党工委把投身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瑞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祥华告诉记者:“我们党建工作专班在成立之初,就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瑞宝街道党工委书记马红安为第一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安全防控一抓到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工作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党建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开展了“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全体党员、工作人员做到“三个一”:一个身份、一个品牌;一种承诺、一种担当;一份能力、一份保障。为此,党建工作专班分工明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悉,党建工作专班下设专班组、医疗组、安保组、酒店组服务团队,其中,专班组提供政策解答、听取旅客的意见和建议;医疗组提供健康监测、卫生防疫、核酸检测、心理咨询疏导、心理健康诊断等;安保组负责维持酒店及周边秩序,处置应对突发事件;酒店组提供旅客入住、餐饮、生活设施等服务。



专班班长蒋祥华和专班工作人员一起安装门磁报警器。


同时,党建工作专班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轮流值守,保证24小时服务不断档,认真做好信息联络、人员运转、秩序维护等环节,确保每项工作的每个细节都精准有序、无缝对接。工作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陪伴每一位隔离人员走完信息登记、行程轨迹确认、核酸检测、解除隔离等环节。而这些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正是他们不分昼夜的辛苦付出。



医疗组的梁医生在转运过程中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箱。



党员使命显担当


“早上好,您的体温是36.2度,正常。有干咳、胸痛、腹泻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吗?”每天,医疗组的唐医生都要穿着防护服为入境旅客测两次体温,一天下来,这样的对话唐医生就要进行两百多次。每天做完体温检测工作都要花费两个多小时,脱下防护服,她的衣服已经湿透,但唐医生会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



医疗组帮隔离旅客测体温。


为了加强与入境旅客的沟通和协调,为他们解答政策、处理难题,每批入住的旅客都会加入专班建立的微信群。而专班副班长曾东方则成了群中出现最频繁的人,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旅客发出的信息他总是第一时间耐心解答。“很多旅客都和我成为了好朋友,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就是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曾东方如是说。



党建专班工作人员耐心回复客人问题。


在酒店办公室里,桌上摆满了隔离人员的入住情况、不同客人对餐食的要求、每日进货数量及配餐计划等表格,每张表格上密密麻麻地整理了各类信息。酒店经理陈春凤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愿意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我们作为后勤部门,要耐心、细心、热心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让他们在隔离期间住得舒心。”


人文关怀有温情


“欢迎入住,这是我们为您准备的暖心包,还有为小朋友准备的图书、公仔,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祝你们生活愉快。”每次有入境旅客入住,党建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都会为旅客派发暖心包。考虑到入境旅客们回国路途遥远,党建工作专班还特意准备了方便面、八宝粥、矿泉水、消毒湿纸巾等,以便他们一进房间就能吃上一顿安全、 安心的简餐。



为入境旅客准备的暖心包。



为小朋友准备的玩具。


“我有慢性胃病,不能吃太硬的食品,可以按照清单品种帮我购买吗?”一名年长旅客反映自己患有慢性胃病,且牙齿不好无法吃主食,为此,医疗组在日常查房时特意给他提供牛奶以补充营养,并耐心听取他的饮食需求,通知酒店单独为该旅客采购所需的易食食品。物资送达后,这名年长旅客还专门致电党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感激地说道:“你们这么忙,还要麻烦你们为我单独送餐,真的辛苦了,谢谢你们!”


除了满足旅客的生活日常所需,党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们还为旅客提供了个性化的关怀。7月26日中午,来自深圳的澳大利亚留学生阿龙意外收到一份长寿面和生日蛋糕,原来,党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录入信息时了解到阿龙的生日,便提前给他准备了蛋糕、贺卡和长寿面并作为惊喜送到他所在的房间,还送上暖心祝福。



党建工作专班为生日旅客准备的蛋糕和长寿面。


8月24日上午,解除医学观察的回国华人刘女士给党建工作专班送上锦旗,感谢工作人员在21天里对她的关怀。“真的很感动,这些日子里大家都很照顾我,让我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刘女士感激地说道。



刘女士为党建工作专班送上锦旗。


检查演练保安全


据党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旅客们安心居住,专班成立了专门检查小组,通过现场巡查、调取监控、翻阅工作台账等方式做好“三控”(内控隔离人员在管、外控出入口安全、专班各组依职互补一起控),落实“三管”(管骨干、管节点、管日常)。


同时,防院感督查员梁玉群通过随机抽查进入污染区工作人员的防护服穿、脱程序是否符合标准,查看污染区一脱间二脱间工作人员操作流程是否规范,以及新收入住人员消杀是否完全等手段,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在一次日常检查中,医疗组组长邓振珍发现污染区阻隔门橡胶老化、封闭不严,立即请安保人员帮忙用封箱胶进行密封处理,有效地降低了工作人员感染风险。



检查小组进行日常巡查。


蒋导演请大家到一楼会议室参加桌面推演。”一条这样的信息在工作人员微信群里发出。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蒋导演”不是别人,正在专班班长蒋祥华。


在演练现场,蒋祥华熟练地指挥着各工作组按照时间、阶段、流程进行演练,按照真实性的场景进行准备。在消防疏散演练中,除了常规疏散外,工作人员还提前准备了毛巾、一次性口罩等以防隔离人员在疏散时出现衣装不整、没有携带防护用品的情况。



组织消防演练培训。


“我们只是在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是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做的事!”一名党建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正是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尽心尽责地坚守、默默无闻地奉献,才能确保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规范有序运行,让旅客们获得温馨、细致的服务,为疫情防控筑牢了一道温暖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