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应战!海珠区举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应急演练
2021-08-16 22:19:28







记者从海珠区卫生健康局获悉,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海珠区联防联控机制,理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应对突发疫情综合处置能力,近日,由海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主办的“2021年海珠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应急演练”在海珠区人民政府西门广场举行。




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公安分局、区机关事务局、昌岗街、沙园街、瑞宝街、江海街及相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参演,现场参演人数近130人,其中医护人员近60人,并配备3辆救护车和2辆大巴车。



海珠区举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应急演练 。




在本次应急演练中,模拟发现1名返穗的本地人员林某咽拭子标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共设置社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流调溯源及处置、人群大规模转运隔离、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疫情管控区域服务保障五个科目,通过现场实操演练以及视频录播等方式,全面展示了海珠区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综合应急全流程。




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整个流程有序、科学、规范,做到了严格、细致、快速,有效提升了海珠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流程的熟练程度及流调能力,切实检验海珠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为居家隔离人员佩戴智能手环。



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贴居家隔离封条。



对居家隔离人员居住场所的周边环境进行消杀。



医护人员为社区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在大规模人员转运中,对转运人员进行健康询问。


本次演练邀请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杀虫部副部长陈宗遒、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陈雄飞担任点评专家。演练结束后,陈宗遒在点评中指出,本次演练很好地展示了海珠区应对突发疫情的综合处置能力,尤其是建立专属微信群、落实对人员的管理等细节,体现了对防控要求的主动理解和积极应对。陈雄飞针对演练过程中社区管控和社区排查等环节进行点评,表示在本次演练增强实际应对和处理突发疫情的检测能力,其中为居家隔离人员佩戴手环等举措,既保障了工作质量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值得大力推广。


接下来,海珠区将继续加强各部门协同联动,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的合理性、有效性、可行性,做到及时响应、处置得当、排查精准、管控严格,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处置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