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展逢:办好群众“心头事”,当好社区“大管家”
2021-08-16 22:13:43






“在疫情期间,我们并不能因为辛苦而懈怠工作,并非因为我是社区书记,只因为我是一名社区工作者。” 接受记者采访时,海珠区滨江街中海社区党委书记吴展逢已从前一天早上八点值班到第二天中午。和无数个社区工作者一样,在疫情期间,吴展逢领着社区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调动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居民代表、物业等参与疫情防控,确保社区无一例确诊,守护了居民的健康家园。





海珠区滨江街中海社区党委书记吴展逢 。




连续奋战2个多月 ,守护6000余名居民的家园




中海社区是靠近江湾路和滨江路等主干道的大型社区,共有居民三千余户,常住人口六千余人。作为中海社区党委一把手,如何守好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一直是压在吴展逢肩上的重担。为了守护六千多名居民,吴展逢从五月底至今仍坚守岗位。






中海社区分别于5月29日、6月2日、6月10日设专场进行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累计采样近18000人次,从采样点的场地选址到场地布置、现场统筹、数据统计、人员排查等各环节都有吴展逢忙碌的身影。




如何让居民方便地打上新冠疫苗也是吴展逢放在心头上的一件大事,因为负责接种工作的滨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离中海社区较远,她特意在小区出入口设置接种咨询点及填表指引点,提前为居民登记接种疫苗的相关信息,细心指引居民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接种。每当社区收到疫苗“到货”的消息时,吴展逢都会第一时间将“温馨提醒”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居民微信群,引导居民前往接种疫苗。



在小区出入口设置接种咨询点及填表指引点 。受访者提供


除了开展核酸检测、落实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排查密接人员之外,吴展逢也十分关注校园的疫情防控工作。6月29日,在吴展逢的带领下,三名医护人员以及社区工作者为名都幼儿园340多名孩子开设核酸检测专场。为了让此次核酸检测高效、有序开展,吴展逢还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幼儿园,专门为孩子们做心理辅导工作和详细的检测指引。当天,仅用了一个半小时,就完成了340多名孩子的核酸检测工作。事后,名都幼儿园也专门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居委会,感谢吴展逢和其他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为名都幼儿园340多名孩子开设核酸检测专场 。受访者提供



名都幼儿园为中海社区送上锦旗。受访者提供




多项举措推进垃圾分类,攻克难点不漏一户




吴展逢从2006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2019年7月调任中海社区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正好赶上中海社区被选定为广州市垃圾分类示范点。从2019年7月22日至8月1日,不到10天的时间,中海社区就已经基本完成楼层撤桶工作。楼层撤桶顺利推进,但是另一个难题又摆在吴展逢面前。“楼层撤桶,如何让居民自觉将垃圾拿下来投放,并且正确做好分类才是关键。” 吴展逢告诉记者。




“垃圾分类其实是一个人思想观念的转变。” 吴展逢介绍,对于居民来说,改变以往的生活习惯,将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是短时间内难以接受的事情。




为了让居民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吴展逢一方面组织垃圾分类宣传工作,逐户上门派发宣传资料,另一方面则实行“守桶计划”,安排社区工作者、物业管理人员、清洁员在每个垃圾投放点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发现居民有不良投递行为,会对其进行指导,让居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 吴展逢说。



实行“守桶计划” ,在每个垃圾投放点现场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受访者提供


此外,吴展逢与居民代表、物业管理人员组建了垃圾分类督导小组,定期检查垃圾分类点情况,为改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意见。


据介绍,目前中海社区已设置九个定时投放点及一个误时投放点,满足了居民垃圾投放需求,居民投放餐厨垃圾的破袋率接近100%。



吴展逢定期检查社区垃圾分类点情况。受访者提供




做社区好“管家”和群众贴心人




在社区工作16年,吴展逢始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了众多社区居民的点赞和认可。


来到中海社区后,吴展逢了解到社区内有一户低保单亲家庭,母亲面临退休,而她女儿因脑癌一直在接受治疗,面对高昂的医疗费用,母亲担心自己获退休金后无法拿到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而陷入焦虑。


得知具体情况后,吴展逢第一时间为这位母亲讲解相关政策,协助患有重病的女儿办理残疾证,并按政策为母女办理了低保续期。为了让这对母女得到更好的照顾,吴展逢联动滨江街社工站,每周为患病的女儿开展心理辅导和情绪疏导,并鼓励这对母女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积极融入社区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