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家庭医生,竟有这么多好处!我猜你还不知道
2021-08-09 22:54:24


@官洲街坊

签约家庭医生的时间又到啦!

赶紧带上家人,行动起来吧!

注意.gif

还没签约家庭医生的街坊请往下看,

小e为你带来最全解答!


家庭医生是什么?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将全科医生、专科医生、公共卫生医师和社区护理人员整合起来,通过签约与居民建立固定关系,并以团队的方式为居民实施医疗照顾和健康管理的一种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医院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签约家庭医生有什么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原则上是采取团队服务的形式,主要由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卫医师(含助理公卫医师)等组成,并有二级以上医院医师(含中医类别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可享受以下服务:


1.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合理用药、就医指导等。

包括一般诊疗服务、血压、血糖、心电图、血型检测。

2.公共卫生服务

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病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提供避孕药具和健康促进行动。

3.健康管理服务

对签约居民开展健康状况评估,在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健康管理计划,包括健康管理周期、健康指导内容、健康管理计划成效评估等,并在管理周期内依照计划开展健康指导服务等。

如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等。

4.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生活方式、可干预危险因素、传染性疾病预防等健康教育知识。

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季节特点、疾病流行情况等,通过门诊服务、出诊服务、网络互动平台等途径,采取面对面、社交软件、电话等方式提供个性化健康教育和健康咨询等。

5. 优先预约服务

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预约、现场预约、社交软件预约等方式,家庭医生团队优先为签约居民提供本机构的专科科室预约、定期家庭医生门诊预约、预防接种以及其他健康服务的预约服务等。

由家庭医生转诊,签约患者可以预约的形式优先到上级医院专科就诊。上级医院向家庭医生开放一定数量的号源。

6.优先转诊服务

根据签约患者病情,家庭医生帮助其转诊到上级医院住院。上级医院向签约居民提供转诊便利。

7.中医药“治未病”服务

根据签约居民的健康需求,在中医医师的指导下,提供中医健康教育、健康评估、健康干预等服务。

哪些人可以签约家庭医生?

1.十大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

2.一般人群:除十大重点人群以外辖区内常住居民。

如何与家庭医生团队签约?

凭有效证件(身份证、社保卡/医保卡)到官洲街北山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签约。


海珠区官洲街北山社区卫生服务站:

地址:官洲街北山大街7号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电话:18902229532/34089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