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暖心“芳姐”:江海街江贝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芳
2021-08-06 22:34:30




点赞社区书记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特别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微社区e家通街道号刊登的“点赞社区书记”文章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芳姐早啊!”


“芳姐,又出来巡街啊!”


“芳姐,你上次叫我电动车不要摆在门口,我已经放到别的地方去啦!”

……


每当江贝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芳走在路上,路过的居民和商铺老板总会亲切地叫上一声芳姐。




无论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芳姐几乎每天都会在江贝社区巡上一圈,处理大大小小的事情。叮嘱居民打疫苗、向居民宣传防诈骗、提醒街坊骑行电动车要戴头盔都是芳姐工作的日常。



芳姐提醒骑电动车的居民要戴好头盔


用心用情服务于民

江贝社区里青年公寓林立,外来人口多,来穗人员非常集中,其中少数民族、外国友人也不在少数,如何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团结在一起,把江贝社区当成家,是芳姐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听到他们情不自禁说‘我们江贝……’,我就非常自豪了!”


芳姐前往江贝的青年公寓做宣传工作


“要让每一个来穗、来江贝的人感觉到自己受尊重。”


芳姐不是江贝本地人,虽然不住在江贝,但是她却比很多常年住在江贝的人更熟悉村中的大街小巷。 “这里的本地居民大部分是老人小孩,他们住在哪、有几户人、有什么生活上的困难,我都熟记在心里。”


芳姐经常去看望江贝的老人


不顾安危 冲在一线救人

有一次江贝社区里一处楼房起火,当芳姐赶到火灾现场时,屋子里的火势已经开始变大。“当时顾不了那么多了,附近出租屋那么多,火势蔓延的话可能会烧掉好几片房屋”,芳姐回忆,当时她也没想到危险,听到有老人的呼救声,急忙循着声音找人。

老人家中火势很大,已经快要烧到煤气罐,老人却被困在屋内无法动弹,芳姐就和几个一起进来的人先将老人带离家中,到楼梯口时,芳姐主动将老人背起下楼,然后又冲去救火。居民们看到芳姐带头冲在救火第一线,也纷纷帮忙,短短十来分钟,芳姐和众人齐心协力,将老人救出,并扑灭了快要烧到煤气罐的明火。


帮助少数民族安居乐业

不少少数民族在江贝社区生活,芳姐也非常热情给他们提供帮助。“少数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和生活习惯,我们就主动提供帮助让他们快速融入到江贝这个大家庭。”芳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此前一名少数民族居民来到江贝社区,想开一家餐馆,但是初来乍到,对于如何开店、装修和办理相关手续是一筹莫展。


芳姐了解到他的困难,主动找上门来,询问相关情况后,帮助他完成开店的相关手续,对他的疑问做了详细的解答,就这样,这位少数民族居民成功开店做起了小生意,对芳姐也是非常感激。


芳姐热心帮助少数民族居民的故事在江贝的少数民族居民内传播开来,“现在社区里有活动要开展,少数民族的居民都踊跃参加,他们会自己出服装自己出节目来筹备表演,非常积极。”


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除了居民,芳姐也让在江贝社区发展的企业感受到了温暖。在海珠科技园逐渐壮大起来的青木科技公司由于规模扩大,需要更多的楼层,芳姐知道后,积极与和青木所在同一栋办公楼的企业进行协调,其他企业也愿意帮助江贝更好地发展,搬到隔壁一栋办公楼内,最终青木公司争取到了办公空间。


随着时间推移,青木公司的规模又需要进一步地扩大,由于原有园区找不到更大的办公空间,准备将公司扩容至琶洲。但是由于路途远,加上不方便管理和租金问题,让青木公司犯了愁。


芳姐也想让公司在江海扩大发展规模,“只有产业留下了,才会有更多年轻人留在江贝社区,把江贝当成家。”芳姐帮助青木科技公司联系了桂田社区的一块场地,经过反复协商,争取到了相对优惠的价格,让青木科技公司顺利扩容。


青木公司对于芳姐提供的巨大帮助非常感激,对江贝也充满了感情,除了热心支持江贝社区的“微项目”,在今年江贝社区发出“提倡员工就地过年”的倡议,青木公司也是最积极配合的一个。



芳姐将“服务社区,传递关爱”落实到工作的细节中



“居委会是和居民最贴近的”, 芳姐将自己定位为党的传声筒,在工作过程中,她始终坚持将党的声音传递给辖区内的每一个居民。“无论戴不戴党徽,都要起到党员的作用,因为党始终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