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在党50年 | 李英:退休不褪色,当社区调解员为街坊排忧解难
2021-07-15 22:02:45



“我好久没去社区上党课了。”初见李英时,她一边招呼着记者进家里,一边叨念着说她许久没回社区上党课了。今年97岁的她,行动不便、家住楼梯楼6楼,无法前往社区上党课。虽然如此,但她还时刻惦记着上党课。


李英

出生于1923年,是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退休职工,也是一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耄耋之年的她,虽然听力不太灵敏,但与她攀谈中能够感受到她的精神矍铄。


0 1

儿时历经艰苦

练就坚韧的性格


李英出生在顺德,因当年社会动荡,两岁多就失去了母亲,而父亲在外避难,她和姐姐从小跟随姑姑一起生活,长大后跟着姑姑养蚕谋生。“如果当时没有姑姑,我们就成孤儿了。”说起儿时的艰苦生活,李英一度哽咽,眼含泪光。


后因姐姐在广州结婚生子,李英便跟随姐姐在广州生活。


为了谋生,李英在照顾外甥的闲暇之余去白云机场干苦力活。“当时中央公园(现称人民公园)每天早上都会来一辆车接人去白云机场干活。”尽管没有工资,但为了吃饱饭,李英还是每天一早就去排队,晚上放工后带回来的一盒饭,就是和姐姐一家人的晚饭了。“那时候哪还想着有工资发,能吃饱饭就不错了。”李英说道。



年轻时候的李英


后来,李英经介绍到一家船运公司上班,成为一名客船服务员,开始了她的船运生涯。“在船上工作,包吃包住,平时靠微薄的茶水费收入维持生活。”李英补充道。


生活的种种磨难,练就了李英自强不息、隐忍刻苦的性格,她十分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0 2

退休不褪色

继续发挥余热


1956年,李英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调到公司行政部门工作,负责内部学习、生产等工作。期间,她先后去过服务所、技工学校、幼儿园等地方驻点工作。


1966年,李英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特别光荣!”回忆起自己入党时的情形,李英依然激动不已。一直以来,李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初心,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李英告诉记者,55年来,她时刻铭记党员身份,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一生。


1979年退休后,李英始终不忘党员的身份,一心想着能为社区做点什么,于是到滨江街道担任社区治保主任,负责社区人民调解、综治信访等综合治理工作。1986年回到昌岗街道担任社区居委会调解主任,由于表现突出,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光荣基干”、基层司法调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0 3

虚心学习

成为社区调解能手


初,没有社区调解工作经验的李英,一边摸索一边学习,遇到问题虚心向社区工作人员请教,苦心钻研、总结调解方法。


“邻里之间闹矛盾,需要我们调解员当中间人适当引导,组织双方好商好量,我们好言相劝地调解,矛盾自然就会化解。”谈及多年的调解经验,李英有一套自己的调解方法。


“党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退休以来,李英为居民调解大小纠纷、化解矛盾,一心一意为街坊排忧解难,她耐心细致、热情诚恳的工作态度得到大家的认可,街坊邻居都亲切地叫她“李姨”。


社区调解工作,李英一干就是22年,直至2001年,身体不宜过于劳累的她才退下来。“退休了还能为社区做点小事是我的荣幸,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帮助街坊邻居们解决一些矛盾纠纷,也算是为群众办实事了。”李英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