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夫妻档 | 坚守各自的岗位,只为守护市民健康
2021-06-17 21:11:21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内儿科主任黄鸣剑与丈夫、女儿一家三口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记者从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为了守护市民健康,这一家三口已经半个多月没有见面。黄鸣剑的丈夫易春,是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在过去的20多天,这对夫妻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女儿小易则独自留在芳村的家中。隔着珠江,一家人常常通过电话或者微信为彼此加油鼓劲。

并肩作战是最动人的相守



6月11日上午10:00,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急诊科门诊,易春接诊了一位8个月大的患者,她的右上肢烫伤,急需治疗。刚一忙完,护士又送来一位65岁的老人,其呕吐不止,需要马上施救。忙碌了一个上午,易春也不敢有丝毫松懈。


自5月21日以来,易春便带领他的团队加入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与死神赛跑,与病毒斗智。他们一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筛查病例,一边争分夺秒地抢救病人。他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急诊科的工作需要更加专注和仔细。”半个多月的时间,易春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共出车250多趟,排查和诊治病人150多例,收治住院病人20多例。



坚守在急诊科门诊的易春。


“孩子最近精神怎么样,有拉肚子吗?”在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妻子黄鸣剑也在另外一个抗疫阵地上忙碌着。从5月30日开始,黄鸣剑便请缨值守儿科门诊。每日,她都要积极配合医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发热门诊的就诊规范管理,还坚持在儿科门诊一线为患者服务。在休息时间,她还主动加入海珠区核酸采样应急队,奔赴社区核酸采样点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黄鸣剑为患者做检查。


一家三口隔江相望,彼此鼓励



5月29日晚,黄鸣剑收到通知,自己居住的小区要施行封闭管理,黄鸣剑收拾好行李后,带着歉意和女儿小易说:“你爸爸可能要很长的一段时间不能回来住,医院也需要我,我必须回到岗位去,你自己照顾好自己,好吗?”为了不让妈妈担心,小易反过来安慰黄鸣剑:“妈妈,你放心工作吧,我都是成年人了,可以照顾好自己,绝不给你们拖后腿。”


小易积极配合社区防疫要求,每日“宅家”学习锻炼。而在家中,小易也学会了炒菜做饭。“滴滴!” 家庭微信群弹出消息,小易知道,是妈妈的问候来了。为了让妈妈更安心,她立刻将刚做好的菜拍照,上传到微信群给妈妈看。她说:“很久没有收到爸爸的微信,他肯定很忙,爸爸加油!”



小易学会了炒菜做饭。


已经20多天没有见到丈夫了,黄鸣剑有些担心,她说:“他所在的是急诊科,压力比我还大,现在肯定高度紧张,希望他能劳逸结合,照顾好自己。”


隔江相望的一家三口,他们肩上有担当,内心又有大爱。他们也是这段时间广州市民的缩影,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守护市民健康,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海珠e家通
海珠e家通
信息时报社所属全媒体平台,介绍更多海珠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