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调解,设立就业援助服务站……海珠区维护劳动者权益有硬招
2021-05-22 21:58:15




为了切实维护好劳动者权益,海珠区多措并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开通线上调解,设立就业援助服务站,完善信用惩戒机制等方式,破解劳动者维权难问题。


1

线上调解,破解劳动者维权成本高问题


海珠区仲裁部门工作人员说:“只需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当事人无需到现场,即可通过海珠调解仲裁微平台办理线上调解,随时随地处理劳动纠纷,大大降低了劳动争议处理中当事人付出的精力和成本,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群众,也为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便利。”


# 据悉 #

目前海珠区已构建线上平台反映机制,启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粤省事”提供“不见面”服务、打造“广州海珠调解仲裁微平台”,实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拓宽便利劳动者维权渠道,快速处置,有效减少劳动者维权成本。2021年第一季度,上级督办案件办结率100%,累计为3056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共计2266万元。



线上开庭。


2

设立就业援助服务站,破解劳动者维权难问题



此外,海珠区还积极健全联动处置机制,司法、人社、公安等部门同步介入、同步取证,依法震慑、惩治恶意欠薪、非法讨薪等违法行为;完善欠薪逃匿案件劳动者临时生活费垫付机制,缓解劳动者生活压力;创新就业援助机制,率先在全省仲裁机构设立就业援助服务站,帮助劳动者维权后再就业。就业援助服务站成立以来,已累计为3194名劳动者提供再就业引导服务。


“有人会觉得就业和仲裁没什么关系,但其实不少申请劳动仲裁的劳动者已经失去工作了,在仲裁机构提供这项服务,一方面尽量减少劳动者的失业时间,另一方面向用人单位宣传补贴政策。”海珠区仲裁机构负责人表示。


为失业者提供就业服务。


3

完善信用惩戒机制,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挥“预警”作用,确保用工实名制和工资分账管理等制度落实到位;完善信用惩戒机制,建立建筑领域劣迹人员信息库,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体系。


近期,海珠区人社部门迅速联动属地街道前往某在建工程项目进行核查,发现该项目因工程款结算不及时导致欠薪,且存在未按规定使用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发放工人工资的行为,经协调建设方、总包方及工人代表三方核对工人工资数额后通过“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为15名工人发放工资,共计36万元。随后,海珠区人社部门对该项目总包单位未落实工资支付专户管理一查到底,给予行政处罚,并将总包单位相关不良行为在政府门户网站通报警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END


@各位街坊: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街道资讯

了解社区中的大小事情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



加入南华西街坊交流群

随时随地分享更多身边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