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才赋能,为社区添彩!2021年瑞宝街社区工作者培训课堂开课啦!
2021-05-21 22:47:43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瑞宝街社区基层干部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5月20日,“以人才赋能,为社区添彩”2021年瑞宝街社区工作者培训课堂在瑞宝街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开课,活动邀请广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黄丽华为大家带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专题讲座。



瑞宝街道办事处主任杨坚首先做了开班动员讲话,并指出社区工作者是街道工作的重要力量,开启2021年瑞宝街社区工作者培训计划有利于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锻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领”、人民群众“信得过”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同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珍惜培训机会;二是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达到培训效果;三是勇于开拓,发掘新形式为社区带来新动能。





随后,黄丽华以我国各地对基层社会治理的探索为切入点,引出了对全面理解社区治理的内涵、当前社区治理面临的挑战、创新社区治理的现实路径等相关内容的讲授。他指出,对于社区的理论界定包括地域、共同的纽带以及社会交往三方面含义,而如今的社区制相对于过去街居制存在着区别,社区制更强调属地责任,社区内已不是党和政府包办一切的局面,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自治组织、志愿者组织、社团组织、企业以及个人等。


黄丽华表示,当前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因此社区治理也就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城市社区没有形成社会生活共同体,只剩下空间的概念。他详细指出,目前社区治理面临着如下现状,即社区一级的责任日益增大,但居委会的能力与责任不相适应;集中调动力量、配置资源的“运动式治理”成为常态;行政性事务挤占自治资源,导致社区管理服务对居民需求的回应不足。


为解决社区治理存在的问题,黄丽华提出了几点创新社区治理的现实路径,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在理念上实现从“管理”转向“治理”;三是在格局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责任分担、权利分配、利益实现。


据统计


本次培训大会有来自辖区内19个社区居委会,共135名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以及15名党建指导员和党建组织员参与学习,培训期间学员们热情满满、专心听讲,现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今天的课程很有意义,黄教授的讲解让我茅塞顿开,我感觉对今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一名学员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