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国际护士节:走近家医助理,了解护士的另一面
2021-05-12 23:42:11


从晨曦微露到夜深人静,

从中心门诊到社区邻里,

白衣天使不离不弃。

一褂白衣,平凡却是最美,

恰逢512国际护士节,

让我们走近一位家庭医生助理,

看看护士的另一面。

看我看我.gif

近些年来,随着家庭医生工作的逐步推进,越来越多的居民拥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在家庭医生身后,“家医助理”这个名词开始“出圈”,社区“姑娘”们用心服务,已然重新定义了“家医团队得力助手”。而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锦玲就是其中一员。


2017年,张锦玲从临床护士转为社区护士,成为一名家医助理,承担“居老高糖肿瘤”患者的健康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十八般“护”艺,做社区卫士健康多面手


几年里,她协助家庭医生采录信息建档签约,进行居民健康档案维护;跟随家医团队进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参与老年人免费体检、健康因素调查;利用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开展社区肿瘤患者随访管理;值守在预检分诊台指导就诊患者有序就诊,做好预约登记;参与心肺复苏技能考核,学习急救知识……融入到公共卫生各项工作中,配合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周到、细致的健康管理服务,逐渐成长为社区卫生工作的“多面手”。





建档服务贴心,做医生开展全方位管理的好搭手

许多人说:“社区护士她们有什么忙的,不就是天天打打针,做做体检吗?”很多人忽视了,社区健康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那就是健康档案管理,而家医助理是这一环节中担任重要角色。


居民健康档案涵盖了个人基本资料、健康体检、签约等信息。这些信息对于家庭医生对患者治病非常重要。特别是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较易出现反复发作的慢性病患者。为患者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医生们就可根据档案信息,跟踪患者病情,为患者提供个人健康管理计划、运动以及饮食指导,在源头上改善甚至遏制患者的病情,意义重大。


然而,还是有一些居民在建档时存在不满及带有情绪,认为来医院就是让大夫看一下,取个药,没必要问得那么细致,涉及个人隐私。遇到这种情况,张锦玲总是耐下心来认真地对居民们进行解释,不怒不恼、不急不躁。




随访服务细心,做居民健康生活的好靠手

除了日常的建档、录入等工作以外,他们还在“一呼通”上电话随访、老年人体检及其他临时性工作中起到很大作用。对本辖区80岁以上老人进行电话随访,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叮嘱其按时服药并记录下居民的需求,询问团队医生并给予回复……

“阿姨,您今天早晨吃的什么?最近血糖控制的怎么样?今天您下楼散步了吗?坚持服药了吗?来,我帮您量下血压吧!”

不管是在社区站还是在小区里,碰到熟悉的居民,这是张“姑娘”经常对居民说的话。看似闲聊的话语中,她总能敏锐的找到居民存在的健康隐患,及时对居民进行健康生活方式的干预。虽然有时只是一句问候、几句简单的话语,对于这些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来说,这样的关心让他们心里无比温暖。


无微不至的“红棉照护”


为了让慢病居民更好地进行自我管理,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红棉照护远程监护设备,让家属可以随时随地查看血压、血糖及心率,家庭医生随时更新和监控到居民的监测指标,居民及时得到正确的治疗。


王伯今年65岁,第一次参加老年人体检时发现血压高达181/110mmHg,王伯就开始怀疑说“我血压没有那么高的,想吓死人吗?我在外面药店测量也是145/91mmHg,我又没有不舒服,会不会是你们的血压计有问题呀?”


张锦玲见状后来到王伯身边安抚情绪,再仔细询问王伯的平时生活方式,原来王伯平时喜好吃“重口味”腌制品和肥腻食物,晚上时常睡眠差,头晕头痛,喜好烟酒,也不爱运动,体检评价为腹型肥胖。张锦玲耐心的给王伯讲解高血压的危害性,如何正确监测血压变化。


然而后续管理中,王伯并没有按时测血压,只是口头上答应了,张锦玲每天都上系统更新他的血压数据,果然没有数据更新,她拨通电话一翻“苦口婆心”,王伯终于开始每天测量血压3次,远程监测中发现血压始终高达180/100mmHg。张锦玲又一次拨通电话说服王伯尽早就医。经过医生2个月药物治疗和红棉照护的远程监测,血压才慢慢回到140/90mmHg以下,王伯自觉睡眠好转,也没有头晕头痛的症状,心情也变好了。

“张姑娘,感谢你有咁好的耐性,我的血压先降落,如果系唔听你话,真无知我的血管会唔会真的都要爆了”。


家医助理,虽没有像医生一样治病救人、帮患者解除病痛的专业能力;却在日常工作中,通过日复一日的宣传,一点一滴的服务,与居民建立起稳定、连续、周到、细致的健康管理服务,细化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内容,成为家庭医生的好助手,携手护卫百姓健康。


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细微又琐碎,

但却承载着辖区每位居民的健康。

许多这样的社区护理工作者

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

只为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

在这个属于护士的节日里,

让我们对他们说一声感谢!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