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拆违之后,当事人说:“理解你们的工作”
2021-05-11 23:02:24


南园大街2号当事人朱某在《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上主动写上“理解你们的工作”,这对于从事三十多年城管工作的刘玉峰来说,还真是第一次遇到。曾经的拆违现场是关系紧张对立。而今年在南园东社区拆违现场,却是一片安静祥和。


基层治理的关键就在于村(社区)。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如何提高社区基层治理效能是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党委的头等大事。据了解,江南中街2021年度违建集中治理活动开展以来,街道执法办指导南园东社区党委充分学习弘扬“枫桥精神”和“青凤模式”,累计拆除违建20多户,2000多平方米


街道执法办拆除违法建设

是如何让当事人心甘情愿的表示

“理解你们的工作”?


据介绍,由于错综复杂的历史原因,南园东社区部分居民占用公共楼顶天台空间以及公共通道空间砌墙搭建院落乃至房屋,其中南园大街16号之一楼顶天台形成集中连片的违法建筑。按照街道执法办本次集中违建治理工作科学安排,南园东社区积极配合,开足马力,下大功夫,扎实开展违建拆除。


受街道执法办指导,南园东社区党委紧紧依托“依靠群众 相信群众”工作网络和基层治理网格化体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中心户、楼栋长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的作用,从张贴通告、政策宣讲、个别家访、解决困难到实施拆除、垃圾清理等环节做到党员干部带头、工作入户、服务到位。


街道执法办主任马亨发(左一)撑着曾受伤的腰,走楼梯爬到九楼,与群众谈心,以真心换取理解。


自南园东社区违建拆除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执法办领导、执法办网格员带领拆违行动特别组逐家逐户主动敲门进屋,宣传和解释法律法规和政策决定。


万事开头难,居民大多反应激烈,根本不接受。工作人员回忆道,在他们遇到的情况里,有扬言跳楼的,有要拿煤气罐自杀的,还有威胁要跟工作人员同归于尽的……


街道执法办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党员干部受得住委屈,耐下心,用好“枫桥经验”,学好“青凤模式”。执法办人员和社区党委书记魏毅以及专职干部陈一锋多次登门拜访群众,宣解政策、做通工作,登记居民实际困难,将矛盾及时化解。


倾听民意,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undefined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基层工作人员的实心实意的及时化解矛盾,得到大多数群众拥护。而那些昔日抵触情绪大的一小部分群众也慢慢被感化。


拆除违建并不是一拆了之,而是一次城市居住品质微整容。针对小部分居民在违建内设置厨房、私自接粪便下水道等基层治理疑难杂症,街道执法办和南园东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共建机制作用,邀请物业水电天然气市政等负责人共同为居民改造水电、下水管道,同时也为居民预留充足时间,解决后续生活问题。就连楼顶天台上无人认领的猫这样的小事情,也被应邀而来的动物保护协会带走。


“磨刀不误砍柴工”,街道执法办主任马亨发要求宁愿慢也要稳,不能急。得益于前期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准备,违建集中拆除工作得到全部居民的认可,群众满意率达到百分百


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实地查看楼顶漏水情况。


上下一条心,敢叫旧貌换新颜。

十多年前,南园大街2号公共通道被朱某占用,搭建铁棚用于经营。两年前执法办(原来执法队)组织力量强制拆除,当时对抗比较激烈,当事人朱某几次打算阻止。虽然当时被强制拆除,但又死灰复燃,没多久又搭建回去了。这次在执法办、社区党委的耐心讲解下,当事人心服口服在《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上主动配合签名,并写上“理解你们的工作”。同时自己主动书写《保证书》,保证限期内自己拆除违建铁棚。


这块最难啃的骨头在“枫桥经验”面前被酥化了,八百米外的“青凤模式”在南园东社区也落地开花。


据此一步之遥的南园大街17号公共空地老板见南园大街2号这么配合工作,也主动效仿保证限期内自行拆除违法建设;还有很多违建业主都纷纷表示不麻烦政府,自己动手,自己拆除;有些属于自己拆不了的违建,群众们邀请执法办和社区党委带工程队过来帮忙拆。工作人员介绍,业主们纷纷自发写下主动拆违的保证书,现在办公室里有整整一叠。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江南中街道执法办将进一步活学活用“枫桥经验”和复制好“青凤模式”。实践证明矛盾就在社区,就要在社区解决矛盾,这是基层社区治理的关键,也是拆违工作的关键。下一步,江南中街将继续采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工作法,用党员干部户带动更多居民、社工和志愿者共同参与、播种文明,建设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