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社区书记丨华洲街简蕙:“女汉子”书记,小洲居民的贴心人
2021-05-08 00:24:39






【开栏语】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书记是直接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社区书记做得好不好,街坊最有发言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充分发掘身边的优秀党员干部,信息时报社、微社区e家通、新花城特别推出“点赞社区书记”系列报道,由微社区e家通记者深入社区,采写百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服务群众方面的事迹,展现基层党员干部的风采。



简蕙是土生土长的小洲人,在小洲居委前后工作已有10年了,每当她走在大街上,小洲居民总会用独特的乡音与她打招呼。简蕙每天都会在辖区巡上一圈,听取居民意见,帮居民解决问题。“这也是华洲街的一大特色,每个社区的负责人每天都会在辖区转上几圈,与居民聊聊天,当当‘和事佬’。”简蕙笑着说。就是这样一位“和事佬”,却成为了邻里街坊们无比信任的贴心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简蕙是小洲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简蕙每天都会在小洲社区的大街小巷巡上一圈。



雨污分流引纠纷,居委主任忙协调

小洲村的排污管已经使用了十年有余,由于管道老旧,经常会出现下水道堵塞和排污管堵塞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街道去年开始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埋设全新的管道,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处理,保证管道的畅通。




这一举措从长远来看,可降低对污水处理厂的冲击,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率。但是在挖路埋设管道的过程中,带来了路面凹凸不平的问题,一下雨就会有大量积水,行人难以通过,老人容易摔倒,有很多居民都来反映问题。


简蕙在了解情况后,找到雨污分流工程的负责人商量对策,经过协调,施工方决定在积水的路面打几个洞,将积水排到地下去。但不久后,又有居民向居委会反映,打了洞以后的路面更加坑坑洼洼。简蕙又主动约屋主和雨污分流工程的负责人当面商量对策,在简蕙的协调下,最终双方达成了一致,将路面铺高,中间留一条较缓的沟,将积水往沟渠里引。事情得到了解决。屋主也万分感谢简蕙为这件事跑前跑后:“没有简蕙为这件事奔波劳碌,我都没办法和工程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屋主也更加支持小洲村的雨污分流工程了。



简蕙约施工负责人与屋主面对面解决问题。



一道凹槽让积水顺利流向沟渠。



潮湿积水虫害多,灭蚊撒药责任重

小洲村是典型的岭南水乡,蜿蜒的小巷、环绕的河涌,水生植物郁郁葱葱,花花草草遍布小洲村的街头巷尾,生机勃勃的同时也潜藏着危害。这些环境在广州湿热的气候下,很容易滋生蚊虫,预防登革热是小洲社区每年例行的重点工作之一。简蕙每天出去巡街,都会带上杀虫药和灭蚊片,在内河周边的居民区进行喷杀工作并派发灭蚊片。




简蕙沿路喷洒杀虫灭蚊药。



简蕙向居民发放灭蚊片。


有积水的地方就会滋生蚊虫,而小洲村每到雨后,积水总会遍布在各个角落。简蕙就细心寻找阴暗潮湿有积水的路面和沟渠,喷洒杀虫剂。遇到闲置在路边的积水盆罐,简蕙也不管它脏乱与否,将里面的积水清理干净,居民见到简蕙总这样帮忙倒水,怪不好意思的,于是越来越多居民主动清理自己门前的瓶瓶罐罐。




简蕙清理房前屋后积水。


在一次巡查过程中,简蕙发现河涌里一艘小船的船身上有积水,她卷起衣袖,找到河边树立的铁丝网的一处缝隙,躬下身子,钻过铁丝网,从陡峭的土坡跳到船上,先清理积水然后喷洒杀虫药。许多居民被简蕙这种不怕脏不怕苦的工作精神所感动,表示每次有什么脏活累活都冲到最前面的简蕙,是居委会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想方设法解难题,元宵坚守至夜深

2021年的元宵节让简蕙异常难忘,在万家灯火的团圆日,她和居委会的同事却守护在医院直到凌晨才离开。


事情要从辖区某栋楼内一位租客突然对着窗外大吼大叫说起,租客的行为惊动了房主上门查看,房主发现租客精神恍惚,随后突然向房主猛扑过来,屋主连忙躲开并第一时间联系了居委会。经调查发现这名租客有精神障碍,在联系租客家人未果后,防止租客做出伤害自身、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简蕙和派出所协调,将租客先送往相关医院。


到了医院,从核酸检测、身体检查到办理入院手续,简蕙像家属一样寸步不离地照料着,联系街道购置生活用品送到医院,并和医院协调住院费用事宜。待办妥这一系列事情,已经接近凌晨了。当天是2月26日,辛丑牛年的元宵佳节,简蕙回顾起来却笑着说:“能和同事一起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也算是一个记忆深刻的元宵节了!”


“坐在办公室是永远不可能知道居民有什么困难的,只有多出去走走看看,听听居民的声音,才能把工作做好。”简蕙认为,为群众办实事就是凡是居民有需要,都要尽量帮助,即便靠自己的能力无法做到,也要尽力想办法,去联系有能力解决问题的人。凭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小洲居民也形成了“有事先找居委会”的习惯。“每当我们走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居民见到我们打声招呼,叫我们去坐一坐、饮杯茶,对于居委会非常信任,我觉得我们的工作就算到位了。”



【欢迎参与互动】

本栏目将发起“想请社区书记帮个忙”环节,请将您想提问的问题,在本文下方留言。小e将把您的问题转达社区书记,由社区书记答疑。





华洲互动小灵通


欢迎华洲街坊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华洲互动小灵通5号群”,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华洲大小事,分享华洲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