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困境儿童无人监护,龙凤街施以援手守护健康成长
2021-05-08 00:23:49


近日,龙凤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接到街道司法所反馈,得知龙凤街户籍居民郑某因敲诈勒索罪被刑拘,其14岁儿子小郑正处于监护缺失状态。公共服务办公室立刻联同龙凤司法所、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儿童主任、社工等工作人员共同商议可行的解决办法,确保小郑得到妥善监护。


 

据龙凤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郑某为龙凤街道环珠社区居委会的户籍低保对象,一直以来与儿子小郑共同居住于龙凤街辖内。小郑的母亲目前正在戒毒所强制戒毒中,郑某被刑拘后,小郑则处于监护缺失状态。


 


随后,工作人员走访小郑所在的学校,深入了解小郑的学习以及生活状况。据学校反映,小郑的姨妈为其请了病假,已经两天未到学校上课。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便到小郑家中看望,却发现家中并无人在。


环珠社区工作人员到学校了解情况。


工作人员上门走访。


工作人员通过多方渠道获得了小郑姨妈的联系方式并与其取得联系,得知小郑这几天一直在她家中休养,由她临时监护照料。但姨妈表示自己不适合做孩子监护人,小郑下一步的去向仍悬而未决。



龙凤街道立即协调社区、公安、学校、司法所等力量继续为小郑寻找合适的监护人。经过多方寻找,终于找到小郑的奶奶,并向其奶奶宣传民政救助政策,最后经商议由小郑奶奶刘某担任监护人,与小郑姨妈一起照顾小郑的日常生活。随后,小郑的奶奶到环珠社区居委会签署监护协议,承诺会做好小郑的监护、照料工作。至此,小郑的临时监护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公共服务办公室以及环珠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会持续跟进小郑的情况,确保小郑得到妥善照顾。



龙凤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现有困境儿童104人,街道、社区一直都奔波在保护困境儿童的第一线,确保做好困境儿童权益和保障工作。未来他们将以更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态度来保护困境儿童,向他们施以援手,保护他们免受伤害。



法律连线

根据《民法典》第三十四条规定,因发生突发状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