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已到!海珠增强备战意识,全力做好三防工作
2021-04-20 22:37:56






4月15日起,广东省进入2021年汛期,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风情、工情、险情、灾情,遇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做好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今年入汛时间相对晚,入汛后可能降雨频度密、强度大的特点,海珠区三防办适时发出预警信息,不断强化汛前准备,及时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各职能部门以及18条街道、20个经济联社制定2021年三防预案,265个居委会(社区)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完善和落实有关重点区域责任制,并制定“一页纸”操作预案;加强抢险救援队伍建设,科学配备防汛设备,落实物资储备、抢险机械等,确保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理到位。




龙凤街三防人员开展风险隐患排查。




海幢街三防演练。



瑞宝街开展三防演练。


自入汛以来,海珠区应急管理局不断增强风险意识,下先手棋手打主动仗。期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落实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开展全区防汛防风安全大检查。主要针对“19个重点”和“9个痛点”全面排查,排查出易涝点、危房、灾害易发在建工地等风险隐患205处,全部落实防控措施;并建立了包括隧道、易涝点、地质灾害点、建筑工地、地铁站点等235个三防重点部位的党政领导责任人、技术负责人、管护责任人、抢险队伍物资等“三本台账”,落实各类责任人约700人。




海珠供电局开展三防暨北江大堤演练。





区三防应急演练,北山地质灾害点人员转移。


据了解,受今年极端天气影响,海珠区紧紧围绕易发灾害防御重点,及时做好风险隐患的评估和整治,加强应急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并对辖区和行业风险进行分级管控,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截至目前,全区各有关单位共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28场1041人次参演,进一步提升全区三防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和协调联动水平。



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丘世华到南石头街检查三防工作。



区人大领导到新洲码头现场调研三防应急处置。



人大到琶洲5号展馆现场调研三防应急处置。



市三防总指挥部检查组带队检查江海街汛前防汛安全工作。



市三防总指挥部检查组带队检查海珠区汛前防汛安全工作。



召开区三防会议。



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丘世华向记者透露,海珠区应急管理局结合海珠防汛工作实际,不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整合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台账,扩展和完善三防物资仓库、应急避护场所、应急抢险队伍、内涝黑点布防等图表功能。同时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情况通报制度,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及时启动三防应急预案,发布防暴雨内涝应急预警,以区三防应急预案电子化为依托,及时通知、协调抢险队伍出动处置有关险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海珠区三防办了解到,目前海珠区共有防汛抢险队伍78支,配备大流量抽水泵26台、发电机56台、冲锋舟14艘、橡皮艇89艘,如遇突发险情、灾情,将及时响应,迅速行动,有效处置,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珠e家通
海珠e家通
信息时报社所属全媒体平台,介绍更多海珠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