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日最高可接种5000人次,海珠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投入使用
2021-04-14 21:58:55






e家君从海珠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目前,海珠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选址在广州大道南788号广一国际电子商务城内A9号楼,设计最高接待接种量5000人次,预计完成海珠区近50万人的接种工作。 该点自4月10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服务运转顺畅,两天时间已完成近3000人次接种。




据悉,这也是海珠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举措之一,“选址广一国际电子商务城,主要是考虑园区隶属凤阳街道,辐射赤岗、瑞宝、江海等人口密集街道,能最大程度满足群众便捷的要求。”接种点驻点专班的负责人介绍道。海珠最大新冠疫苗接种点是根据海珠区统一部署,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指导,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海珠区疾控中心牵头组建,由海珠区驻点专班统筹管理的临时接种场所,使用面积为2500㎡,主要承接海珠区各单位的集体接种和附近居民零散接种任务。








暖心服务让接种更人性化


据悉,海珠区大型疫苗接种点开放时间从早上的8:00一直持续到晚上21:00,中间无休,两个班次轮流上岗,周末和假期照常开放,与上班时间“错峰接种”,最大限度开放能更方便群众接种,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接种意愿。


海珠区共安排了来自公安、卫健、机关事务局、凤阳街道等职能部门近170人驻点服务,海珠区团委成立新冠疫苗接种志愿者服务队,每天有近100名志愿者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邓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旺旺集团等企业也在现场为接种人群和医护人员免费提供邓老凉茶等消暑降温饮品。


考虑到接种点人群相对集中,驻点专班还充分考虑了企业和接种单位接送的问题,协调了大巴上门接送服务,并搭建了临时洗手间,配置了多处饮水装置,为群众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服务流程更加高效快速

陈先生是某企业的一位管理人员,4月12日当天单位约好了来接种点接种,因为临时有事没有赶上单位的大巴,只好自己开车前来,本以为没跟上大部队会很麻烦,“没想到一路进来指引的标识都非常清晰,进来后发现人不算多,是全流程化的,一路跟着,从填写资料到医生那里咨询、信息录入,再到接种上疫苗,大概只用了12分钟。”正在留观室观察的陈先生满意地说。


为了尽量节省接种前的排队时间,考虑到信息录入环节时间较长,接种点可启动20台电脑同时录入,共有42位专门培训上岗的操作人员,“现在大约平均2分钟录入一位,相信再过一周的时间,我们这个速度能再提高。”接种点信息组组长卢奕沛介绍说。








多家三甲医院加入

据悉,海珠区疫苗接种点的医疗组由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牵头协调管理和组织调配,除包括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广东省第二医院、广医附属二院、广州市红会医院、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共六家医院的中坚医疗团队在内,海珠区妇幼保健院更是派出了管理团队在现场负责组织调配,不少医院也调配了ICU、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担任接种现场应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保障接种点的医疗安全。


现场共设置了三个接种区,每个区域均配置AED、血氧监护、心电监护、供氧系统等医疗设备和经验丰富的急救人员。








员工不出企业也能接种


目前,海珠区大型接种点除了承接集中接种,也接待群众零散的接种,为方便零散群众的接种,下一步将通过“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便于群众及时掌握接种点的是否有充足疫苗供应,避免群众多跑路。


“紧接着,我们会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送服务上门,上门为企业提供接种服务,一来保证他们的生产,二来也提高疫苗的使用速度,近段时间,专班都在加班加点,想各种办法,全力运行疫苗接种点的工作。”驻点专班负责人何桂军组长表示。据悉,下一步,该大型接种点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并视疫苗供应情况在部分地段增设移动接种点,让群众少跑路,进一步改善群众的接种体验。




截至4月12日,海珠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6万余剂次,累计接种人数21万余人次,占应接种人口基数20.79%(以人数算)。海珠区已建成以疫苗接种网点加医疗机构力量、辅以临时接种点的多种服务结合的模式,全面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形式能力建设后,海珠区将至少设置146个接种单元,每日最大接种量可达2.5万剂次”。


这些便民信息get!

海珠区大型接种点更多问答




1、具体位置在哪里?

地址:广州大道南788号广一国际电子商务城内A9号楼。


2、接种时间为?

周一至周日

上午 08:00~13:00

下午 13:30~21:00


3、如何报名接种?

1.集体接种由街道统筹安排到现场接种;

2.个人零散接种下步可通过“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官方微信号进行预约

或者携带本人身份证直接到广一国际电子商务城内进行接种(中国内地居民,不限户籍、居住地)





海珠e家通
海珠e家通
信息时报社所属全媒体平台,介绍更多海珠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