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禽走兽、花鸟虫鱼......信息时报小记者学做糖画,脑洞有点大!
2021-04-12 23:34:31






糖画是集民间工艺美术与美食于一体独特的传统手工技艺,被列入中国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月11日上午,信息时报小记者来到了瑞宝街党群服务中心,跟随民间手工艺大师刘二红师傅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糖画的魅力。


糖画亦糖亦画,民间俗称“倒糖儿”“糖饼儿”“糖粑粑儿”,发源于巴蜀地区,相传正是唐代四川大诗人陈子昂的“发明”,他吃黄糖的方法与众不同,将糖溶化后在清洁光滑的桌面上倒铸成各种小动物及各种花卉图案,待降温凝固边赏边食。传承至今,仅用一勺一铲,简单糖料,温火熬制,牵丝舞动,铸烧造型,甜蜜滋味与可爱图形同时可得,学习糖画技艺并亲手制作,正是延续传统民间手工艺术的魅力。



刘二红师傅为大家讲述中国糖画的历史渊源和技艺传承


听完刘二红师傅讲述中国糖画的历史渊源和技艺传承后,小记者对糖画的制作充满了好奇。糖画用料简单,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以勺为笔、以糖为墨,糖画虽然看起来似乎很容易,但民间艺人的手上功夫是造型的关键。




刘师傅制作好的形状各异的糖画


“糖液温度较高,大家在做的时候要小心别烫到,舀好糖液后勺子底部一定要刮干净,距离铁板的高度要适宜,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刘二红师傅一边解说着糖画的制作技巧,一边执勺在手,慢慢地将勺中的糖液挥洒在光滑的铁板上,凝固的糖液形成神奇的图画,最后用一根竹签把一件件作品粘合提拿起来,可观赏可食用的糖画就制作完成了,兔子、蝴蝶、玫瑰花、飞鸟、天鹅、蛇……各式各样的图画应有尽有,晶莹剔透,栩栩如生。






手把手教小记者制作糖画


演示完制作技巧后,刘二红师傅开始手把手教小记者如何一步一步制作糖画,随后还让小记者自由发挥,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自行创作。刘师傅强调,绘制前首先要在脑海里设想好图案,这样创作下来才能一“笔”成画。不少小记者还拿出了笔记本,先画出想要制作的图案。





小记者自行创作


“爸爸是属马的,我要画一匹马送给他。”“我要画一朵玫瑰花送给妈妈。”还有嫦娥玉兔、圣诞老人、龙、爱心、书本......甚至还有人创作出自己的姓名,小记者们想法各异,动手能力强,制作出来的糖画作品有模有样,最后舔上一口自己亲手制作的糖画后更是心满意足。不少小记者还将自己制作的糖画细心包装好,带回家与家人分享。








与自己制作的糖画开心合影!


“本来以为糖画很容易就画出来了,今天试过后才发现那么难,糖液的走向很难控制,想要画出理想的图案并不容易。”一番体验过后,小记者不禁被民间工艺人炉火纯青的糖画技艺所折服。活动结束后,小记者回到家里还意犹未尽,晚上带着父母一直制作糖液,DIY糖画。



小记者们收获满满!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信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







海珠e家通
海珠e家通
信息时报社所属全媒体平台,介绍更多海珠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