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服务高效又贴心!官洲街多措并举,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021-04-12 23:31:35


“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暂时不要饮酒、进食辛辣刺激等食物,有不舒服的第一时间告诉我们……”


连日来,官洲街道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疫苗接种工作要求,本着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全面部署,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多措并举引导辖内居民、企业职工、学生等群体积极接种疫苗,现场服务高效又贴心。




高效推进 疫苗接种工作获肯定


4月5日,海珠区委副书记马红安来到赤沙社区卫生中心察看该疫苗接种点的运行,了解接种点设施配备、日预约及接种量等情况。连日来,通过安装粤苗扫码卡,极大地提高了疫情接种效率,而得益于前期专班工作人员“地毯式”入户宣传,主动预约接种的群众人数与日俱增。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明确规范接种流程的情况下,官洲道疫苗接种进度逐步加快。马红安对此表示肯定,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力度,维护好现场秩序,强化服务保障,持续做好宣传引导,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科学有序完成。




4月10日上午,海珠区副区长庄承汶,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健生、海珠区疾控中心主任郭钜旋等一行到广东财经大学临时接种点调研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在接种点,庄承汶对官洲街疫苗接种推进工作表示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接种工作提出要求。官洲街道办事处主任罗亮、疫苗专班组长赖燕丽、副组长陶登科等陪同调研。




4月9日下午,海珠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延明到广东财经大学临时接种点督导检查工作。班长赖燕丽、专班工作人员刘嘉、社区卫生中心主任王勤安陪同检查,在接种现场,赖燕丽向董延明详细汇报了接种点设置情况、医务人员到岗情况、日接种量和当前接种工作进度。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发动,老师学生接种意向明确,预约登记踊跃。




4月2日下午,海珠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赤沙社区卫生中心疫苗接种点进行了现场督导,督查组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该种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预防接种室、留观室、应急处置区、受种人员登记、工作人员值班值守等工作情况。肯定了我街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流程执行规范,应急处置保障机制健全,工作人员均按时到岗、按程序履行职责。




广泛发动 积极动员辖内群众接种

为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官洲街道制定了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方案,成立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亮担任组长,并成立新冠疫苗接种专班,由专班班长赖燕丽、副班长陶登科主要负责,加强对新冠疫苗接种各项工作统筹协调,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前期,全街上下联动,通过大力发动工地、临街商铺、股民、居民等方式,开展地毯式入户宣传,将疫苗的安全性广而告之,促进辖内居民群众接种积极性和知晓率大幅提高。官洲街道组织辖内群众到省第二人民医院接种,并及时设立广东财经大学和赤沙社区卫生中心两个临时接种点。财大接种点主要服务广东财经大学近2万名师生的接种需求,而赤沙社区卫生中心临时接种点则主要服务街道辖内居民及企业职工的接种需求。




通过采取增加流动接种点、调整布局、加强组织引导等多项措施,不断升级优化疫苗接种服务。据统计,截止到4月10日,官洲街道本次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共接种疫苗8794剂次。成为全区首个完成单日接种量超1000支接种点单位。目前,官洲街道常住人口疫苗接种率位列全区前三。




多方合力,现场服务高效又贴心


在班长赖燕丽的带领下,疫苗专班工作人员、各科室与各社区居委及志愿者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引导师生凭身份证、预约码,经过健康问询、预检分诊、信息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高效顺畅地完成接种。


为确保接种安全有效,接种人员需留观3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疫苗专班工作人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居委、专干及志愿者等作为现场工作人员科学引导,使得整个现场秩序井然。




此外,在每个留观室设置了饮水机,为接种者提供热饮,细心周到服务。为避免因排队登记时间过长引发不良情绪,专班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安抚,并将留观室临时空余的凳子搬去给学生坐下来排队。有一名女大学生打完针后身体出现不适时,赖燕丽和医护人员马上上前进行检查和安慰,她很快恢复正常,暖心周到的服务受到学生们的点赞。




“为街道的服务点赞,时刻为我们居民考虑,现场接种疫苗的服务和宣传都很到位,我感觉很暖心!”参加疫苗接种的居民们和学生纷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