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情景剧、抒情诗朗诵……看北山小学学生如何演绎“童话故事”
2021-04-02 22:28:44


孩子天生爱听故事,

而如何将听故事与爱阅读融合呢?


在海珠区北山小学,这一场“山品文化节”之童话作品阅读和创作活动,让孩子们正在走进了童话故事,培养了孩子们阅读能力、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近日,孩子们通过了舞蹈、情景剧、故事分享、抒情童话诗朗诵、绘画、手抄报及制作主题手工艺品等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心中最美的“童话故事”,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引导孩子们阅读有价值的书籍,从今年寒假开始,北山小学就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语文科老师认真地和学生们一起阅读推荐书目,整理并制作了众多素材和推荐书籍,供孩子选择,并从旁指导。


经过了两个多月的阅读,孩子们积累了很多与童话有关的知识,懂得了如何演绎自己选中的童话故事。活动展演过程,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学校分成为低、中、高三个年级部分别进行。




低、中、高三个年级部展演精彩纷呈

活动中,中年级部学生带来的作品打响了“山品文化节”展演活动的头炮。


现场,三年2班学生的蒋雨珊为中年级部的孩子带来了有趣的童话故事——《小矮人的礼物》。她的音调随着故事情节时而低缓、时而急促,肢体语言和表情丰富,渐渐将孩子们带进了梦幻的童话世界。




中年级部14个亭亭玉立的小姑娘更是为大家带来了活泼的舞蹈——《甜蜜童话屋》。现场的观众被深深吸引,或瞪大眼睛盯着舞台,或与同伴交头接耳,欣赏赞美之情溢于言表。





低年级部紧随其后,也进行了“山品文化节”展演活动。天真可爱的学生带来了童话剧《小红帽》。表演者穿着表演服一个一个走向舞台,用他们稚嫩生涩的表演征服台下的观众。


有一些小朋友看得投入,当大灰狼出现后,他们露出着急、慌张的神色,引得在场教师频频回头,会心一笑。紧接着,低年级部小朋友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童话人物走秀。随着音乐响起,小朋友们穿着童话人物的衣服走上舞台,绕场一周,摆出造型。一张张笑靥如花的脸庞,彰显出北山小学学子的自信与张扬。


3月30日下午,高年级部的孩子将山品文化节推向一个高潮,并为这童话阅读活动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活动中,他们用英文演绎了《白雪公主》。标准的发音、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以及剧情中迸发出的一个个温情的画面。抒情童话诗《我想》温柔且浪漫,孩子们用婉转动听的声音为我们道来一个故事、一段经历、一场梦想的冒险......


让爱的教育浸润孩子的心田

据悉,本次的阅读实践活动也使许多优秀、独特的绘画、手抄报及手工艺等文创作品有了展示的舞台。孩子们在作品的欣赏中熏陶了美,升华了德,拓展了思维与视野。学校给予舞台,让孩子们通过改编的方式,让童话作品“旧貌变新颜”,同时也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学生还把童话中的一些大家都喜爱的物品用手工的方式做出来,并现场通过视频或现场解说的方式介绍作品灵感来源及制作过程。


孩子们都有哪些优秀的作品,

让我们通过视频了解一下吧!




学校副校长黎启韶介绍,童话教育是爱的教育,美的教育,是兴趣和创新教育的完美结合。本次活动,不仅让学生获得知识,激发潜能,留下了一个意义深刻的童年回忆,同时也帮助学生提升了人生的高度、爱的教育浸润孩子的心田,让笑的力量鼓舞孩子迎难而上。


撒花.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