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花花世界”,信息时报小记者走进白云山赏花识草
2021-03-22 22:16:10





白云山,广州远近闻名的风景名胜区,想必很多人都爬过,但对沿途的奇花异草又知道多少呢?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信息时报小记者跟随作家潘小娴的步伐,走进白云山“赏云山花草,探郑仙踪迹”,看风景、听典故、品诗词,置身于大自然,探秘“花花世界”。




潘小娴
资深白云山达人,白云山的“春色”、“夏影”、“秋韵”、“冬彩”,镌刻进三口之家的二十载光阴。2018年,一家人执笔记录、拍摄了花草的四时美态,编撰成四册《云山花事经眼录》,并在2018年书香羊城评选活动中入选社科类十大好书。2018年以前已出版:《美人香里说宋词》、《村上春树的三张面孔》、《闲敲棋子落灯花》、《最美的游戏》、《钢琴美韵》《钢琴的故事》、《建筑家陈伯齐》、《会飞的蒲公英》等著作,不少作品被《中国家地理》、《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刊发,或转载。


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地处热带、亚热带交错地区,植物种类繁多,生物资源丰富,是孩子们亲近自然,认识奇花异草的好去处。上午九点,潘小娴带领小记者从白云山南门进山,沿着蒲谷、能仁寺、农艺园、郑仙岩一路上山。期间,每到一处主要景点,潘老师都停下脚步,一一讲解所遇到的各式花草,讲述其背后的有趣故事及寓意,带领小记者全面认识这些奇花异草。






巴西野牡丹、悬铃花、本土野牡丹、羊蹄甲、洋紫荆、大红花、无忧花、杜鹃花、鸳鸯茉莉、狐狸手套......数不胜数的各式花卉,形态各异,在潘老师的详细讲解下,小记者对它们的形状特征、花语传说、神奇故事有了深入了解,直呼大开眼界。







潘小娴不仅对白云山的花草了然于胸,还对白云山的历史传说、著名古诗词有深入的见解,沿途讲解东坡引水、郑仙跳崖仙鹤相救、负荆请罪等传奇故事,小记者们听得津津有味,涨了不少知识。




尽管中途突遇小雨,但这丝毫不影响小记者的热情,短暂的避雨后,小记者跟随潘老师继续向郑仙岩行进,继续探秘“花花世界”。





“白云山我之前也来过,但都没留意到路上这些花花草草,今天认识了新植物,以后我一定会细心观察,发现身边的美。”一路上,小记者们有说有笑,认真做笔记,增进了不少见识。








海珠e家通
海珠e家通
信息时报社所属全媒体平台,介绍更多海珠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