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青凤社区进入“国家队”,全市1606个社区唯一获此殊荣!
2021-03-16 20:54:48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通报表彰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由海珠区司法局、海珠区法宣办推荐的海珠区江南中街青凤社区光荣地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是全市1606个社区中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到底青凤社区做了哪些工作,

最终获此殊荣呢?

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围观.gif


海珠区积极谋划 社区民主法治建设


实施社区民主自治工程

促社区管理制度化



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两委”委员为成员的民主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订《青凤社区“一事一议”制度》。


民主法治建设常态化

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居民大会,探索简易纠纷网络“随手调”、一般纠纷“众口调”、复杂纠纷“专业调”,年均调解纠纷案件约40件。


依托网格创新社区管理。

依托网格化管理,对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果断处置。


从硬件上做好保障


居民调解会议现场

实施社区法律惠民工程 促社区管理法治化


构建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实现“一站式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优化法律援助制度流程

建立社区困难群众资料库,推行法律援助“绿卡”制度,对弱势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三年来,共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

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支撑

疫情期间,社区律师以访谈的形式直播疫情防控法治知识、实现疫情期间“普法不打烊,宣传不断档”。组织对社区单位、企业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法治体检。

社区律师到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活动

法律进社区宣讲复工复产法律知识讲座

实施社区法治育民工程

促社区管理规范化



深化居民普法

成立法治教育学校。社区利用“法律明白人”宣传队,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进行普法宣传。


强化青少年普法

司法所干部、社区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假期前法治教育、法治讲堂、以案释法活动,定期组织学生收看法治教育片。每年开展各类进校园活动约近20次。


创新普法形式

海珠区司法局与社区辖内的赵广军生命热线联合创设“海珠讲法”直播栏目,为在线网民进行每月一讲。“海珠讲法”网络直播活动已开展24期,观看人数逾400万人。

赵广军生命热线站点

积极组织参与在校学生普法活动


实施社区依法治理工程

促社区管理制度化



突出党建引领法治建设

组建在职党员服务队、社区楼宇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在重点时期全面加强居民楼院、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巡逻。


重点抓好“三共”建设

。组建赵广军志愿服务安防宣传队、江南中商圈平安卫士、外卖骑士群防队等多支群防群治队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实现社区专项治理经常化

社区楼宇党支部、楼宇小组长、居民民主议事会配合社区开展经常性的专项整治工作。


商圈法制公告栏


实施社区民主监督工程

推动社区管理透明化



落实评议会制度

“两委”定期组织向社区成员代表大会和社区居民大会报告工作,大会对社区工作质效进行评议。


建立民主监督平台

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制度,保证社区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处理居务。建立居民议事会,协商处理社区重大事务。

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制定《居务、财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工作制度》等一整套工作制度,建立了社区民主监督小组,落实民主评议制度和群众监督机制,从多个方面来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青凤社区居民代表会议


为我们共同生活的青凤社区点赞!

超赞.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