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黄橙!广州木棉三色争艳,海珠就有最佳观赏点
2021-03-14 13:19:53








近日,在广州海珠石榴岗路468号大院里一棵奇特的黄木棉树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打卡。这棵黄木棉树坐落在广州市委党校海珠区分校内,在大院附近很容易就能发现这棵木棉花树,在一众“绿叶”的衬托下,黄色木棉花树有如鹤立鸡群般耸立在群树之中,一眼望去,一树金黄。





广州市委党校海珠区分校内一株开满黄色木棉花的木棉树。李卓颖 摄



“木棉花开红似火,黄花璀璨更耀人”


赏花地点:海珠区石榴岗路


黄色的木棉已经开遍了所有枝头,据介绍,这棵木棉树一个月前开花,如今已经接近赏木棉花的尾期,还没有来打卡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了。



黄色花瓣与褐色枝条相映成趣


黄木棉树的邻居是一株红木棉树,当红木棉花盛开在枝头时,便可看到一黄一红的木棉花争芳斗艳,犹如一团火苗一般,火热且耀眼。与海珠湿地等热门赏花景点相比,这里的木棉丝毫不逊色,游人虽少,但能安静地赏花。



江海街道办事处门前的红木棉。李卓颖 摄


赏花地点:南沙区东涌镇文化广场


无独有偶,近日南沙区东涌镇文化广场也出现了一株开满黄色花朵的木棉树。这棵木棉树也开满金灿灿的黄色花朵,引得不少路过的市民驻足观望。




南沙的黄色木棉开遍了枝头。图源广州日报陈忧子



“清风拂面新芽绿,橙花满树喜报春”


赏花地点:海珠区晓港公园


除了黄色木棉,橙色的木棉花也相当吸引眼球。在赏花圣地之一的晓港公园中,就有这么一棵橙色的木棉树,也引得游客前往打卡拍照。这棵橙色的木棉树位于晓港公园的云贵桥旁,傍水而居,深褐色的枝干与鲜艳的花色形成鲜明的对比,橙色的花瓣在湖天相映下显得格外耀眼。



橙花与红色交相辉映。谢惠强 摄



木棉花盛开在云桂桥附近,街坊路过观赏。李卓颖 摄


路过云桂桥的游客有的会在桥边拾起掉落的橙色木棉花,摆好姿势与身后的木棉树合影,有的会在桥边伸出手机,近距离拍摄枝干伸展到桥边上的木棉花。



(橙色的木棉开在云桂桥边。李卓颖 摄)


赏花地点:越秀区中山纪念堂


而越秀区的中山纪念堂旁有二十多棵木棉,仅有一棵木棉树也盛开了橙红色的花瓣,据中山纪念堂的管理人员介绍,园区内橙红色品种的木棉树,是上世纪50-60年代种植的,不属于古树名木。



纪念堂周边的木棉花盛开,橙红色与蓝色屋顶构成一幅彩色画卷。叶伟报 摄


据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介绍,黄、橙色木棉花并不是特殊的木棉品种,它与我们常见的红色木棉花属于不同的种类,它们的习性和开花时间都是差不多的。广州常见的木棉花都是红色的,而黄色、橙色的木棉花相对少见的原因是广州比较少种植。此外,很多市民喜欢拾起掉落的木棉花回家煲汤或泡茶,黄色和橙色的木棉花功效与红色木棉花无异。随着近年来小范围的推广应用,越来越多品种的木棉花进入到市民的视野当中,也让春天的颜色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