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特辑|海珠芳华,致敬这些城管巾帼!
2021-03-08 21:50:15





春回大地,

在这个最美的人间三月天,

向海珠城管巾帼送去祝福。


3月5日,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在区环卫工人之家举办了一场妇女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并向女性环卫职工派发了电影票。在该局机械化作业中心,监检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女性职工送上精心准备的贺卡和电影票,共同庆祝三八妇女节。



妇女专题法律知识讲座现场。



女环卫职工收到电影票很开心。


在这个温暖的节日,记者也来到几名女城管人的工作所在地,看到她们在岗位上发光发热的积极姿态。


于华:致力于139座公厕的干净整洁


“你们先坐一会,有个公厕的管道急着维修,我整理一下物料。”近日,记者在海珠区革新路见到了区城管和执法局公厕保洁片长于华。忙碌的于华,一手拿着单据,一手快速有序地将弯头、螺丝等零件放进工具篮。



于华正在整理维修物料。


她说,公厕的问题早点解决,市民如厕就能多一些便利。


44岁的于华是湖南人,今年,是她进入区城管和执法局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这些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公厕保洁员,成为班长,再到如今管理着160名环卫人员的片长,于华说,靠的只是勤奋。



于华。


从事公厕保洁多年,于华熟悉公厕的每个角落:吸顶灯的灯罩里容易藏虫子,每周至少要清理一次;漏水了马上要处理,越拖影响越大;门后、置物架下面等都是卫生死角,或是容易忽略的地方,需要仔细清洁。对于公厕最易产生的异味问题,于华也有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一定要用水冲洗,香薰的作用不大,也不能用拖把。”于华说,在平时的巡查中,她也会把自己的方法技巧和公厕保洁员分享。



于华正在检查公厕设施。


近年来,海珠区公厕陆续进行了升级改造,为了维护改造成果,于华在公厕维修方面抓得特别严。她的办公室便是在维修材料仓库里,只要有保洁员报上维修信息,她便会马上安排物料和维修师傅前往处理。“希望时刻给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她笑着解释自己的做法。


于华的努力也得到了嘉奖,她陆续获得2017年海珠区妇女联合会“最美家庭”、2018年广州市总工会“最美女职工”、2019年广州市联合会“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20年度获得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


艾欢欢:不服输的她坚守岗位5年了


“你把辞工书写好吧,你干不下去的。”这是2016年艾欢欢刚刚来到区城管和执法局,从建筑工人到环卫人员,她一时适应不过来,刚开始几乎完不成当天的工作量,为此,她所在区域的班长便劝她离职。



不服输的艾欢欢。


“不,我一定可以的。”虽然班长出于一片善意,不过,艾欢欢在心里给自己打气,她不想做那个退缩的人。后来,她提前上岗,将更多时间放在工作上,也时常向班长取经,同是环卫岗位的丈夫也在休息时过来帮忙。这样,她渐渐熟悉了环卫保洁的工作,完成度也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她已经成为广州大道南片区道路保洁副班长。



艾欢欢清扫道路。


她负责广州大道南和敦丰路一带的道路保洁,经过多日观察,她发现道路上的碎布需要及时清理。原来,附近有个布匹市场,市场工作人员在运输碎布到垃圾压缩站时,需要经过艾欢欢负责的区域,便经常有碎布掉下来。


上早班时,艾欢欢5点半便到达岗位,她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扫把垃圾桶,先将道路上的碎布清理干净。艾欢欢说,多的时候,240L的大桶都可以装上半桶。“快点清理完,这样不影响市民在早高峰出行。”



艾欢欢巡回保洁中。


此前,艾欢欢在海南从事建筑行业,工资比现在要高一些。不过,艾欢欢还是喜欢现在的工作。“我老公在机械化中心开扫地车,我的两个孩子也政策安排下读书了。”艾欢欢说,她觉得目前的生活很稳定,她知足了。


说到今年的三八妇女节,艾欢欢高兴地说她今年刚好38岁,希望日子越过越好,女同胞们高高兴兴地上班,快快乐乐地回家。


张欣玫:作为军嫂的她十分豁达


“其实军嫂没有什么不同,他回来我们就一起接送孩子,他不在的时候,我和女儿两个人也过得开开心心。”今年44岁的张欣玫笑容爽朗,豁达地和记者分享她的感受。



豁达的张欣玫。


张欣玫的丈夫为现役海军军官, 2020年,她曾荣获海珠区最美军嫂称号。对于这个称号,她觉得受之有愧,“我们就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我尽的也是一个母亲、一个妻子的本分。”


2004年,张欣玫和丈夫清平步入婚姻的殿堂,后来她陪伴丈夫,从成都前往南京攻读硕士,毕业后来到广州。自此,广州成为了他们的第二个家。



张欣玫(右)指导同事填写表格。


在多年的生活中,张欣玫也习惯了和丈夫聚少离多。自己一人在家时,她便独自接送孩子,偶尔回四川看望双方的家人。女儿已经上初一了,由于家住得比较远,张欣玫便每天6点起床,和女儿一起吃早餐,然后开车送她上学。送完女儿,往往才7点钟。因为单位便在女儿学校附近,她索性也不回家了,每天早早就回到办公室,遇上早起需要办事的同事,她也会帮忙。



张欣玫(右一)协助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女性职工赠送贺卡。


2008年,张欣玫随军安置,来到区城管和执法局,目前是机械化中心的工会专干。在工会的工作中,她注重员工的关怀,每个节日,都会准备实用物品作为员工的福利,遇上患病职工,她更是想方设法为其申请困难补助。


此外,记者了解到,区城管和执法局机关女性职工在机关工会组织下到广州空中云道开展 “健康新风尚,趣智乐悠游”健步行活动,通过健步走、打卡“网红点”等形式,增进感情,放松身心。



女性职工在云道展现灿烂的笑容。通讯员供图


2021年是牛气冲天的牛年,在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海珠城管工作岗位上的巾帼们以各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提升了城管工作的归属感、价值感和自豪感,在未来的日子,凝聚更强大的向心力,鼓足更强劲的工作力,为海珠城管工作发光发亮不断前行!




海珠e家通
海珠e家通
信息时报社所属全媒体平台,介绍更多海珠资讯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