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到底归谁管?怎么管?别争,《民法典》有解释,理财师来支招!
2021-02-23 21:20:50


全国各地红包习俗差异大,

虽然广东利是讲意头不讲钱,

但是对于未成年人而言,

还是一笔不少的财富,

如何“管好”压岁钱?

当中学问不少!


压岁钱去哪儿啦?
“父母保管”是主流




在广东,利是表达的更多是一种好意头,广府人派红包不在意多少钱,礼轻情意重,一小小的红包送达祝福。因此,5元人民币往往是正月十五拆利是后看到的“主流”。那么,拆利是后,压岁钱何去何从?小e随机向广州各区家长发起调查,几乎清一色都表示“父母保管”,当中也有细分。


海珠区家长秦女士表示,完全由父母支配,派利是有来有往的一个过程,由父母要回去也是无可厚非。海珠区家长陈先生则表示已经开了专属账户,帮孩子存起来。“整的存起来,零的给孩子自由支配。”荔湾区家长陈女士则表示会引导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

压岁钱到底该谁管?

法律规定八周岁是条分界线

很多家长都有帮孩子保管压岁钱的习惯,

那压岁钱到底归谁?

孩子能不能自己管钱呢?

看看《民法典》怎么说。


我国民事行为能力的判断主要以“年龄”为标准,《民法典》第二十条规定,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第十九条规定,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第十八条规定,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八周岁是无行为能力和限制行为能力的一个分界线。广东芳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兰指出,给孩子压岁钱在法律上属于赠与行为,应当归受赠人所有。八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的压岁钱最好由父母进行妥善保管,而八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也就是说可以自己保管压岁钱,当然也可以交给家长帮忙保管。要注意的是,保管也只是保管,家长不能替孩子花。


对他人造成损害的
要用自己压岁钱赔偿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规定,有财产的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从本人财产中支付赔偿费用;不足部分,由监护人赔偿。


陈兰律师分享了在海珠区江海街进行社区法律咨询时遇到的案例,曾有未成年人因为高空坠物对他人构成侵害,这种情况应当从未成年人本人的财产(压岁钱)中优先支付赔偿,剩下的再由父母赔偿。


另外,陈兰律师提醒,由于近年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活跃,家长应当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念,树立健康金钱观,控制消费欲望,遇到不明游戏链接要谨慎点击预防网络诈骗。


压岁钱该怎么管?
培养金钱观,理财从现在开始

近年来,广州家长对孩子财商培养日渐重视,中国农业银行广州番禺星河湾支行理财经理、金融理财师张丽芝表示,一般到了正月十五后,就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银行进行理财。


“这种做法,孩子亲身见证了压岁钱存进了银行,初步了解一些理财知识,能在耳濡目染过程中建立正确的金钱观。比如一些投资教育基金的家庭,当孩子长大了,到了能支配或者获得部分收益的时候,不仅能从中感受到家庭对他的关爱,更能让他们明白理财与长期的人生规划息息相关。”



中国农业银行广州番禺星河湾支行理财经理、金融理财师张丽芝为亲子家庭支招。(通讯员供图)

针对不同年龄段,

张丽芝推荐不同的理财方式,

引导孩子们培养理财观念。


学龄前

孩子因为还没有金钱的观念,建议可以由父母进行保管和打理,给存一份定期储蓄是不错的选择。


小学、中学阶段

孩子对金钱有了一定的认知,父母可以让孩子参与部分压岁钱的支配,引导孩子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例如一份作为零花钱,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一些书籍文具或者想要的东西;另一份可以在父母的陪同下,为孩子开一个专门的账户,以零存整取或定期储蓄等方式,可以让孩子认识到“钱生钱”的概念。

进入大学阶段

对于压岁钱管理可以自主规划,可以结合自己实际需要,做一个预算表,对自己的日常消费进行规划,满十八周岁以后,建议可以学习接触一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基金定投等,为将来的投资理财行为打下基础。

随着社会发展,移动支付普及,网络借贷变得便利,为防止孩子们陷入过度消费,随意乱花没有规划,或者只懂存钱、不懂如何花钱,从小养成理财的习惯,他们将会终身受益。父母可以利用春节压岁钱的机会,循序渐进,基于不同年龄孩子的认知概念来教育孩子的金钱观。比起大学毕业后才开始学习投资理财,从小培养孩子健康的金钱观和理财能力,对于孩子的成长会更好。


张丽芝建议,日常还可以通过引导孩子认识金钱、尝试付款结账、开储蓄账户等方式,提高幼年孩子对金钱的认知。通过做预算表、记账等方式,可以帮助大孩子学会规划花钱,培养理财意识。

“一年一度的春节压岁钱是一个很好的培养孩子财商的机会,建议压岁钱理财始终要以‘稳健’为主,无论何种理财方式,都要同时懂得适度消费,学会节约,不要纵容自己盲目消费的习惯。同时也可以通过鼓励孩子在合理范围内做家务、洗车等劳动来赚取零花钱,从小明白通过劳动等正当渠道才能获得财富的道理。”


培养感恩心,用压岁钱关爱长辈

同时,陈兰律师建议,家长给孩子“压岁钱”的同时也要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要让孩子知道压岁钱不是无缘无故而来的,压岁钱是给长辈拜年时长辈对孩子的一种祝福,家长应引导孩子在长辈生日或者生活需要照料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压岁钱购买礼物或者生活用品,给长辈关爱。”

求关注

欢迎各位江海达人扫描二维码

加入“江海达人群2号”, 
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 
成为朋友, 
一起关注江海大小事, 
分享江海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