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红船,齐抗疫,守安全!九七学子开启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2021-02-22 21:58:3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为此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阳光青少年,倡导学生弘扬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以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月22日,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金碧校区举行了以“乘红船、齐抗疫、守安全”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来自高一、高二的学生们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共同展现疫情中9类职业的战疫风采。


活动在激昂的国歌和校歌声中拉开了帷幕,第九十七中学副校长曲文国为同学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讲话,他说到,高一是全面发展的时期,应当打好各科基础,并养成早睡早起等良好的习惯,而高二则是高中分化期,应树立理想信念,鼓足干劲继续奋斗,为此他倡导同学们发扬“三牛”精神,第一牛为孺子牛,即为人民服务;第二牛为拓荒牛,即创新发展,敢为人先;第三牛为老黄牛,即艰苦奋斗,玉汝于成。


副校长曲文国的一番话收获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新学期一定加倍努力,不辜负家长和老师的期望。




随后,各班代表扮演疫情中具有突出贡献的9类职业,并穿着职业服装带来了富有创意的情景剧,无论是让人捧腹大笑的段子,还是动人心弦的朗诵,亦或是押韵顺口的快板,都将医护工作者、警察、社区志愿者、外卖哥、公交车司机、地铁安检员、教师、科研人员、环卫工人在疫情期间的感动瞬间形象地展示在了大家的眼前,每个职业扮演之后都会对同学们提出安全温馨提示,以生动有效的形式进行了开学的安全教育。




REC 












最后,为引导学生们学习红色精神,广州市第九十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林黎华为各班代表送上了一张张特别的“船票”,并通过这小小的船票穿越百年,带同学们泛舟历史长河,回顾建党百年历史和中华民族记忆,倡导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此图由第九十七中学提供)


本次活动通过体验式参与互动的形式,倡导学生们弘扬红船精神和抗疫精神,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既守护了生命健康,也增强了九七阳光学子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与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筑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