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守夜!守业!海珠区“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纪实
2021-02-14 20:40:52





除夕之夜,本是万家团圆之时,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枕戈待旦、负重而行,为了让党和人民放心,他们甘当默默奉献的“守夜人”;他们下先手棋、打主动仗,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守业人”。得益于他们的努力,海珠区市民群众和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平安有序的新春佳节;他们虽是平凡,但却在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中成就“最美”。



应急指挥调度


“这个隐患风险虽小,但一定也要抓好整改。”


为加强海珠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和相关疫情防控信息,根据海珠区安委会关于做好春节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安排,区一级班子领导带队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认真落实群众就地过年安全服务保障。



检查油站台账资料


作为第一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这是丘世华第二次除夕日在岗值班了。结合节假日的特殊情况,他再次带队前往了广州塔、海珠客运站、街道年宵花售卖点、辖内各加油站、海珠创意产业园、星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海珠湖、隔离酒店等场所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安全风险防控,严格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和闭环管理措施。



认真听取情况介绍


当在广州大道某加油站实地检查时,他发现隐患后立即要求执法大队跟进整改。现场有人员提出这个隐患风险较少,待春节过后再处理。但丘世华坚持要求立行立改,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隐患再小也不能忽视,企业主体和监管部门都始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算好安全账,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讲条件、不惜代价地落实各项保障措施。提升城市的安全系数,筑牢美好生活的安全底线,说到底是为了群众能够生活得更好,不论从价值归属还是治理提升角度来看,需要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



深入一线指导工作



检查工地值班值守情况


“吃完饭再继续工作吧。”


分管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的副局长、作为老应急人——黄敬明在这个岗位上已经第5个年头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工作不过夜”。他说。其实,这与其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不如说是他的性格——心里装着工作,披星戴月也要完成。



废寝忘食工作


今年的除夕,他也依旧不例外地在区总值班室和应急指挥中心值守,密切地监测着区内人员密集的广州塔、海珠客运站、街道年宵花售卖点等场所的情况和相关疫情防控信息,以及随时应对处置区内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区总值班室和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区委、区政府的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突发事件处置的中枢机构,时刻保障着城市运行安全。


当天晚上,区总值班室和应急指挥中心内依旧灯火通明,同事们早已将订好的“年夜饭”快餐放在了黄敬明的桌面上,但他却一直忙于各种协调、检查各单位值班在岗情况,以及向上级汇报情况等事宜,经大家多次提醒,他才时不时拿起饭盒匆忙地吃上几口又继续俯身工作了。



抓紧点滴时间


深宵时分,各个场所、站点相继关闭,安全保障任务暂告一段落。直到此时,他才稍稍松一口气,并提醒大家,记得要把手机的音量调好,护佑和谐海珠。这其实是他和同事们等全体应急人长年以来的“生活习惯”,日常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习惯检查我的手机铃声必须调到最大音量,因为总会担心因电话没接到,误了突发事件的处置时机。多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身先士卒冲在前,倾心尽力保平安,与同事们共同担当,做好应急一线的守夜人。


“金姐,别太累了,要注意休息!”


信息无小事,只要是梁柳金经手的每日应急要情,报送的信息文件,她都仔细阅读,甚至文件中的一个标点、一处用语、一句表述,她都不轻易放过,因为“从我手里出去的东西,不允许有疏漏” 春节期间,整天加班加点工作是家常便饭。由于长期在有限的空间里办公,这让她肩颈和腰部疼痛难忍,但她总是咬牙挺着、坚持着、带着伤痛连轴转,甚至睡觉时心里都装着事态的进展、百姓的安危,能够彻底放松身体成了她的奢望。



及时做好上传下达


她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她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与人为善、用爱做人、用心做事,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的每件事,虽平凡又普通,却处处折射出一名海珠应急人的火热情怀。


实际上,区应急指挥中心、区总值班室只是海珠应急人的一个缩影。“百姓过节,应急过关”,作为总值班室的业务骨干、科室负责人,家人的理解是她一门心思扑在应急岗位工作的推动力。春节期间,她主动放弃休息,自愿留守,积极参加了春节应急值班值守,通宵达旦,不辞辛苦。



一丝不苟工作


“汤,我放下了,你记得喝。”


海珠区总值班室是区委、区政府、区应急管理局的“三合一”值班室,是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协调处置和信息报送的“重要枢纽”,6名值班人员承担起了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无休止的应急值守任务,值班员梁满朝就是其中一员,他已经连续5年的除夕夜坚守在值班岗位上了。



坚守值班岗位


霓虹灯下的招牌、路边的标识等,周边的一切对他来说都视而不见。作为土生土长的海珠沥滘村人,他不做生活安逸的“包租公”,毅然坚守着海珠总值班室人的光荣与清苦。每当有人问到为什么不与家人一起团圆欢庆时,他总是回道“值守岗位总要有人坚守,这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绝不能有所松懈和疏漏”。今年,他再次“舍小家,顾大家”。



温馨的一刻


除夕当晚见到梁满朝时,他正忙碌地整理着相关值守材料和收集各单位的情况,此时他的手机突然响起,他习惯地紧张了一下,随后笑道“没事,是妻子的来电”。当他在抬头的刹那间,见到妻子手里端着一个装满热汤的保温壶,笑容可掬深情地看着他说道:“大过年的,你在这里值班,咱们一家人不能一起吃年夜饭,我就给你送汤来啦!”此时,站在身边的儿子,甜甜地送上祝福的话语:“祝爸爸新年快乐!工作顺利!”简单几句嘱咐后,生怕会打扰到丈夫的工作,梁满朝的妻子放下热汤便匆忙离开了。



丰盛的除夕宴


据应急和预案管理科科长陈永明介绍,海珠区应急管理局所有的干部职工全年365天都处于全员备勤的应急状态,“突发事件就是命令”,认真当好“哨兵”“守夜人”,时时刻刻守护着海珠区的安全发展。春节假期,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实行党委委员“双值班”、各科室全参与的“双主班”“双副班”、全局总备勤的24小时应急“大值班”制度,坚决把艰险扛在肩上,把平安留给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