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城管勒令商家不能出售这款热水器,收获一大波好评!
2021-02-05 22:24:59






“你好,这种直排式热水器不能再出售了。”2月3日上午,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联合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和江海街,开展了出租屋燃气隐患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行动中,执法人员要求商家不能出售直排式热水器,此举获得市民的一致好评。


执法人员劝导店主。


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临近,为了保障居民燃气安全,有效消除出租屋燃气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2月3日和4日分别在江海街、凤阳街,联合开展出租屋隐患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分组行动。




直击行动现场






检查五金店,从源头禁止销售


2月3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江海街新村一带。只见执法人员详细检查了沿街的多个五金店,对店铺出售的燃气热水器、软管和调压器等设备进行了规范。


在一家五金店,店铺出售的数个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软管均不符合规定。对此,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店主撤走相关产品,并向其讲述了违规电器和零件的安全隐患。店主也十分配合,并表示以后不再出售类似产品。“没错,这种热水器太不安全了,就不应该流入市场。”路过的市民纷纷为执法人员点赞。



店主配合撤走直排式热水器。


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这些行动,严格规范燃气器具市场准入,从源头上禁止直排式燃气热水器、质量低劣的燃气器具及相关产品流入市场。



执法人员指出不合格软管。






走进出租屋,检查+宣传双管齐下


当天的执法人员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检查五金店等地方,另一组则走进出租屋,在燃气执法的同时,入户面对面向租户宣传燃气安全知识。



走进出租屋。通讯员供图


执法人员逐个敲开租户的大门,对其使用的热水器进行了检查。遇到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的租户,他们便对其开展燃气安全方面的教育,并将热水器拆除。



出租屋租户不规范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通讯员供图



为租户拆除不规范使用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通讯员供图


“你们这里地方狭窄,通风条件不好,使用这种热水器很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严重的可能造成人员死亡。”执法人员耐心地对租户进行教育,并将燃气安全宣传资料交到租户手中



燃气安全宣传资料。通讯员供图


2月4日,执法人员对凤阳街市场和出租屋进行分组检查,在对出租屋进行安全检查的同时对用户进行燃气安全知识宣传。针对居民用户不在家情况,在电梯旁边粘贴宣传提示,提高居民对燃气安全知晓度。



执法人员上门为居民检查燃气安全。通讯员供图


此外,执法人员也对在出租屋内的无证经营燃气、非法储存燃气的“黑点”进行了排查,对现场燃气瓶进行暂扣保存,并对无证经营燃气的行为进行处罚,及时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燃气安全知识知多d



直排式、烟道式以及强排式热水器的区别:


燃气热水器根据燃烧后废气排放方式的不同,可分为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和强排式燃气热水器。

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的主要特点是安装在浴室内燃烧热水的同时,把产生的一氧化碳有毒气体直接向浴室排放。这样,在浴室密闭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有毒气体在体内积聚,加上氧气缺乏,从而导致人身中毒,轻则危害健康,重则导致伤亡。国家已从1999年10月1日起禁止生产,2000年5月1日起禁止销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

烟道式热水器 和强排式热水器一样,其燃烧时所需的氧气都要从室内采集。所不同的是,烟道式热水器通过在顶部安装一条直径在80~120毫米的金属管,将热水器燃烧时产生的大量废气,根据空气压差的原理排放到室外。但由于没有任何抽风设备,因而使用起来也极不安全。

强排式热水器 则是在烟道热水器的基础上,在机器内部加装了一套电动风机,将废气强制性排出室外,相对来说安全较有保障。因此,烟道式和强排式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浴室外。




执法人员在城中村检查。



执法人员在出租屋排查。通讯员供图



热水器使用注意事项:


不管是什么式的热水器,使用的时候多少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需要大家在使用的时候注意:

1、注意保持良好通风,不要在房间的供排气口上悬挂物品,以免影响空气流通。在每次使用前,都应检查安装热水器的房间窗户或排气扇是否打开,通风是否良好。

2、在使用过程中,需每隔一段时间对热水器进行安全检查。当发生漏烟、堵塞或者倒灌风时,请立即停止使用。

3、禁止在热水器周围放置易燃、易挥发性物品,禁止在排气口和供气口上放置毛巾、抹布等易燃品。

4、使用完后,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经常检查供气管道是否完好。注意定期更换橡胶软管,请常用肥皂水在软管接驳处检查有无气泡出现,如有漏气,及时报修。



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呼吁,直排式热水器的安全隐患大,千万不能使用,但还是有无良商家在偷偷销售,为了自身的安全考虑,建议大家不要购买和使用直排式热水器,同时在使用其他热水器时也要注意正确使用方法,保障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