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献爱心,迎新春!志愿者为结对家庭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2021-01-27 22:37:52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辖区内独居、孤寡、空巢老人和低保特困群众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心明爱瑞宝街社工站和大道南、富全、宝通、侨诚党组织组建的四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睦邻大使小分队的20多名党群志愿者前往结对帮扶对象家中探访,并把用社区党员的捐款购买的慰问品送到他们手里,提早给他们送上春节前的祝福和问候。



志愿服务队伍上门探访前大合照。


三支队伍共22名志愿者、6名社工,分成12个小组,分别到37户结对家庭中探访。由于是第二次探访,志愿者和结对家庭已经逐渐建立熟悉的关系,仿佛亲戚间在聊家常,也在亲切的交谈中为结对家庭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其中

一位来自工业大道南的居民张叔欲申请长护险,社工们专门约了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长护险的护士上门评估,初步确定张叔符合申请长护险的要求,并及时在探访过后为其办理长护险手续,张叔不禁对社工们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张叔在进行长护险评估。


据小e了解到,在上一次结对探访中,志愿者发现残疾长者曾叔家的杂物太多,不仅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也有卫生方面的问题,为此社工站组织志愿上门为其清理了杂物,并为其送上了两个杂物箱放置衣物。而在此次的探访中,我们惊喜地发现,曾叔家里宽敞明亮了许多,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显著的改善。同时,细心的社工和志愿者还发现,曾叔家的家居比较旧,并准备通过“微心愿”,为其增添家具迎接新年。




经过清理后,曾叔家显得宽敞明亮。


另外

一位帮扶对象苏姨由于前段时间做了手术,但恢复效果不是很好,伤口有些许感染,结对的志愿者陈小姐恰巧从事护士行业,专门上门为苏姨提供专业的清洗护理服务,苏姨的伤口也明显有了好转。



志愿者护士陈小姐为苏姨提供专业护理服务。


探访中,志愿者收集了结对家庭的各种要求,如有的长者需要一副对联,有的行动不便的长者需要上门义剪服务,有的长者家里有电器需要修理等等,志愿者都耐心详细地记录下来,并告知社工一并跟进处理。


除了带来关怀问候和祝福外,志愿者还送上社区党员捐赠的物资,据小e了解到,这些物资是由该社区的热心党员捐款购买的,在瑞宝社工站在社区发起募捐倡议后,各社区的热心党员和热心人士踊跃捐款,同时,这些款项除了慰问结对家庭外,还将用于社区其他困难家庭。


志愿者探访剪影(一)


志愿者探访剪影(二)


志愿者探访剪影(三)



在和结对长者聊天的过程中,志愿者还留意他们之中积极有意义的故事,如有的长者曾参加过中越反击战;有的残疾人尽管身体残疾但是自强自立,对下一代言传身教,注重对子女的教育,值得高兴的是他们的孩子也都成长为独立坚强的人。这些正能量的故事也激励着志愿者,在下一阶段的探访中,党员志愿者将充分发挥其特长,引导长者分享其人生中的动人、精彩故事,从这些故事中发掘出正向的价值,编成传递正能量的故事册。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