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穗过年!南华西冬令营让孩子们过给别样的假期~
2021-01-21 21:34:38






留在广州,温暖过年!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南华西街道积极倡议辖内来穗人员就地过春节,并推出不少暖心措施,让来穗人员安心留穗过年。而针对已经进入寒假的来穗青少年学生,冬令营计划也率先推出了!



2021年南华西来穗儿童冬令营开营。



1月18日,由南华西街道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华仁社会服务中心、南华西派出所等联合举办的“2021年来穗儿童冬令营”在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开营。来自三十三中学”少年警队“的三十名学生参加了开营仪式。


现场,在社工和派出所的民警的带领下,同学们通过团队游戏,拉近距离,互相认识。同学们还一起动手制作福卡,赠送给社区老人和困难家庭。




同学们制作福卡。



当天下午,同学们还来到了海珠区禁毒教育馆参观,活动中,大家首先参观了禁毒长廊,回顾我国从清朝时期的鸦片战争开始到近代全民禁毒历程,深刻铭记禁毒先烈付出的巨大牺牲及取得的伟大成就。



同学们参观禁毒长廊。(街道供图)



同学们随后通过禁毒社工的讲解和观看仿真毒品展览,深入地了解毒品的种类、吸食毒品后的症状、吸毒的严重后果及其危害性。


最后,现场同学穿戴上VR模拟装备,真实、直观地体验毒驾和吸毒后晕眩的感觉,加深了对毒品给社会、家庭、个人身心健康带来严重危害的认识。



观看仿真毒品展览 。(街道供图)




体验VR模拟装备 。(街道供图)



据悉,本次来穗人员冬令营计划除了针对青少年学生,还包括辖内来穗人员。华仁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青少年学生,除了参观禁毒教育馆,还会由派出所民警为学生开展队列训练、体能锻炼等课程,此外还开展了解110报警台的使用内容,组织学生参观派出所、特警大队等。


而针对辖内来穗人员,主要开展一些手工课程和民俗活动,预计在1月25日至27日举行系列活动。“除此之外,我们还将组织冬令营的学生上门慰问社区老人和困难家庭,让他们参与到社区各项服务中。”该工作人员也坦言,考虑到疫情防控的落实,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冬令营系列活动将分不同时段,分批组织人员参与。



就地过年,他们有话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即将留在广州过年的来穗人员,他们又有什么感受和计划呢?





李晨阳:利用假期充实自己

来自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的李晨阳是一名初一学生,老家在重庆。他介绍,往年寒假,会回到重庆与家人一起过年。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会选择在广州就地过年。


“我是第一次参加街道的冬令营,觉得活动很丰富,能接触到很多课堂学不到的知识,特别是能参与到一些社区服务中,感觉特别充实。”他还表示,对于在广州过年有些期待,希望能多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



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学生李晨阳


周正彬:选择坚守岗位
春节假期,仍有一部分劳动者在坚守岗位,城市的有序运行离不开他们的默默奉献,来自南华西环监所环卫工人周正彬就是其中一位。

周正彬介绍,自己的老家在四川,原本打算今年过年和妻子一起回家,和老人、 孩子团圆 ,但 由于 疫情的原因 ,他和妻子选择留在广州过年,并坚守岗位。 “去年我留守岗位,负责花市和节日期间辖内垃圾清运工作,今年街道倡议我们就地过年,我和家人商量后,决定留在广州。 春节期间我们环监所人手比较紧缺,既然没回老家,索性就上班好了。 ”周正彬笑着告诉e家君。



南华西环监所环卫工人周正彬


就地过年,你有什么计划?

欢迎留言告诉e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