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600万元假烟,原来在这里打码包装分销……
2021-01-14 22:49:15





广州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依法从严打击非法经营烟草犯罪活动,近日联合市烟草专卖局破获1宗特大非法经营假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假冒品牌香烟2.88万条(577万支),案值达600万元。收网行动中,警方还缴获犯罪嫌疑人用于运输假烟的汽车和激光打码设备等作案工具,并捣毁其藏匿在偏僻村社内用于包装和存储假烟的两处仓库窝点。




12月上旬,海珠区公安分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根据市烟草专卖局转办的非法经营假烟线索开展侦查,锁定了一间位于增城区的可疑仓库。这间位于偏僻村社内的仓库虽破旧简陋,但其门口和周边却安装了多个视频监控探头。


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侦查,民警发现这间仓库的卷闸门长期紧闭。嫌疑人每隔几天会在傍晚时分来到这里,用遥控钥匙将卷闸门升起一截,然后快速钻入其中。待到入夜后,在仓库内的嫌疑人会接应一辆厢式货车开进仓库。几个小时后,嫌疑人再与货车一起离开。


利用卷闸门开启的短暂时间,民警观察到,仓库内在货车进入前和离开时都是空空如也,并无存放假烟。但仓库角落处的一个疑似激光打码设备却没有逃过民警的视线。民警判断,这间仓库只是嫌疑人为假烟打标识码,进行包装加工的窝点,而经打码包装后的假烟,还会被转运到专门的储存窝点进行分销。


对此,民警立即开展进一步侦查,终于在村社内一处更加隐蔽的位置,发现了嫌疑人用于储存假烟的仓库窝点。该处仓库窝点位于一栋尚未竣工的三层楼房内,楼房周边树木杂草丛生,楼房的窗户被遮挡起来,进出这里的只有一条仅能容纳一辆汽车通过的临时道路。狡猾的嫌疑人在加工窝点对假烟打码包装后,用货车运输成品假烟先离开村子,到村外随机跑一段路后,再折返回村内,最终将假烟运到储存窝点,再从窝点将假烟分销运往珠三角地区的一些二、三线城市。


在彻底摸清了该团伙的两处窝点情况,并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和作案证据后,海珠警方联合市烟草专卖局,于12月11日对两处仓库窝点实施同步收网,当场抓获正在打码包装假烟的梁某(男,34岁)等3名嫌疑人,查获运输假烟的作案车辆和激光打码设备等作案工具,并缴获假冒品牌香烟2.88万条(577万支),初步统计涉案价值达600万元。


经审查,梁某等犯罪嫌疑人对其存储、加工、销售假烟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目前,海珠警方已对梁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烟草制品属国家专营,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运输、储存、销售非法生产的烟草制品,否则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广大消费者也应提高警惕,要善于识别真假,谨防上当受骗。若发现假冒伪劣卷烟,应立即向当地烟草专卖局检举揭发,或者拨打110电话向警方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