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他们为广州文明添砖加瓦……
2020-12-31 22:45:41




这一年,他们为广州文明添砖加瓦……

完成180多座公厕升级,

开展入户活动2893场,

特级城市道路18小时保洁,

每周开展全区巡查350人次,

入户宣传率约达100%……


近日,广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2018-2020年度广州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回顾这一年的工作,该局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荣誉背后的辛勤付出。




制度保障:五套巡查制度确保成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深知肩上的责任有多重大。为此,该局迅速召开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制定并实施《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关于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



区城管和执法局主要领导对滨江路等重点路段巡检督导。


在常态化监检巡查的基础上,该局增加7个牵头点位全覆盖巡查排班、44个配合点位督导巡查排班、周末节假日巡查排班、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值守排班以及夜间巡查排班共五套巡查制度,确保全覆盖、职责明确、责任细化,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执法人员在金碧花园进行垃圾分类检查。


此外,该局还承担配合农贸菜场、社区、公交车站等多处点位工作,会同相关单位精诚协作,相互配合,推动创建工作顺利进行。



区城管和执法局到市场及周边开展垃圾分类、占道经营巡查指导。


全面整治:每周350人次开展巡查


在海珠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区城管和执法局细致地落实了分工,全面梳理主次干道、环卫公厕、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聚焦垃圾分类、公厕管理、六乱整治等重点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迅速整改。


为了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贴近实际,该局对主次干道增设了公厕指示牌,对全区环卫公厕增设“一米线”等,方便市民群众解决如厕问题。



环卫工人加装公厕指示牌。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十分注重日常监督检查,每周开展覆盖全区的监检巡查350人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精细保洁:多次开展周末大清扫


海珠区实施全覆盖精细保洁,落实特级城市道路18小时保洁,一、二级城市道路16小时保洁制度,对主次干道进行路面清扫、洒水降尘等作业,重点清理卫生死角,对绿化隔离带、草坪等覆盖植被区域进行拾捡清扫作业,全面覆盖,不留盲区。



大扫除行动。


此外,该局开展多次周末大清扫行动,对大元帅府广场、周周乐文化广场进行全面彻底大清洗;对全区环卫公厕全面加强保洁管养和疫情常态化消毒,提升海珠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障工作。



清洁行动。


精神文明宣传:243篇报道营造氛围


社会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根本,区城管和执法局着重挖掘精神文明建设亮点。


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引领作用,梁指东同志获2020年8月“广州好人”称号、周福良同志获“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张欣玫同志获“最美军嫂”荣誉称号等等……在2020年,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人民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海珠微社区e家通等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海珠城管新思路、新举措共243篇次以上。



梁指东值守白云机场。


民生方面,“小厕所”关系“大民生”,该局已完成5座公厕的新建和180多座公厕的升级改造目标,超额且超前实现目标。


入户宣传: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区城管和执法局加强党建引领,利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垃圾分类全链条管理,推动辖内844个居住小区、675个机团单位、328个经营区域和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小车进社区转运餐厨垃圾。


同时,全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今年累计组织回社区报到党员25109人次开展入户活动2893场、指导90万户,入户宣传率约达100%,生动实践了“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党员入户宣传。


最后,一图读懂区城管和执法局这一年创文工作。


制图:谭啟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