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传承基地落户晓港公园,今天正式启用!
2020-12-24 21:42:42




今后逛晓港公园,

又多了一个好去处啦!


小e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传承、传播拥有千年历史的广州榄雕技艺,“曾氏榄雕研学传承基地”落户海珠区辖内的晓港公园,并于2020年12月24号正式启用。今后,“曾氏榄雕研学传承基地”定将成为榄雕技艺传承、榄文化传播的主会场。






据介绍,为了使更多学子能够走近榄雕、了解榄雕、热爱榄雕,作为《广州榄雕》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曾昭鸿,从2016年起就和其子、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曾宪鹏一起,通过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将榄雕引入了海珠、越秀两区的中小学美术老师的再继续教育培训课程。至今已经培养了数十名老师,其中就有不少老师将榄雕带进了其所在的学校,起到了较好的传播作用。




通过几年教师再继续教育课程的实践,曾氏父子积累了经验,也悟出了一点:要将榄雕传承和发展下去,师资队伍必不可少。因此,在海珠区文化馆的帮助下,“曾氏榄雕研学传承基地”在环境优美的晓港公园正式落户。





曾宪鹏表示,“曾氏榄雕研学传承基地”还肩负着向各界科普榄文化知识的重任,为此基地还围绕“榄有文化”通过跨界融合,开发出一系列的文创产品。比如:与恩平市级非遗——恩平裹粽传承人岑结柱老师合作研发榄角粽子、将榄叶通过蒸馏技术做成的手工香皂等等,既有得吃、又有得玩……




小e了解到,占地面积约160多平方米的场地,将定期举办面向教育层面以及广大学子的公益培训课程的需求。


在“曾氏榄雕研学传承基地”,大家除了能学习榄雕的技艺外,还能欣赏到精美的榄雕作品,当中就包括曾昭鸿的《水乡风情》、《镂空吊链花篮》,曾宪鹏的《中华乐韵》、《传承》等代表作以及新作品。






据悉,《水乡风情》于2016年被选送在国家博物馆参加“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镂空吊链花篮》于2018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中华乐韵》原作已于2016年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现在这一件是刚刚完成的复制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