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中人丨产科医生朱文静:技术帮扶到贵州 党徽亮光给予我力量
2020-12-20 23:16:22


朱文静,

是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的一名妇产科医生,

也是一位中共党员。

11月初,刚结束在中山三院为期半年进修的她,接到医院的通知,准备派驻前往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技术帮扶。接到通知,朱文静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担心自己平时工作积累的临床和带教经验不够多,时间短应该从何入手?又担心上有老,下有两个小孩,先生是否能应付?……一个个问题不断充斥着她的脑海。

她也曾纠结和忐忑,
共产党员必须有
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坚定,
心中的信念给予她无穷的力量。


11月16日,她踏上了去往贵州的列车,坐在列车上,如何高效运用好这一个半月的扶贫时间,为当地医院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是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救急,到达第二天为高危孕妇实施手术


朱文静到达的第二天就遇到一例有高危因素的孕妇。


“朱老师,这里来了一个34+周,血压158/93mmHg的孕妇,你来指导一下如何处理会更好一点好吗?”产科的唐主任主动叫住了她。朱医生寻声望去,见一个体型肥胖,全身有浮肿的孕妇站在面前。妊娠期高血压是产科较为高发的病例,孕期的严密观察及妥善处理对于病情的发展非常重要,她建议开展疑难病例讨论。


为了更好地让大家掌握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当天晚上朱文静就将教学资料和重要文献进行了归纳整理,把该疾病最有用的新进展及疾病相关诊疗指南相关知识点梳理成教学PPT。 第二天她和大家一起重温了“教科书式”的教学查房,在对病人的病史进行全面了解后,大家开始进行病例讨论。


考虑到患者是高龄、20周前就出现有高血压情况,经过治疗血压控制仍不稳定,出现尿蛋白,严重水肿等情况,朱文静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诊断非常明确,已孕34+周了,建议提前结束妊娠。


当天下午在产儿科充分合作下,朱文静顺利完成了在福泉市一医的第一台剖宫产。


朱文静医生(左)与当地医生巡视病房


循证医学,找准病症原因,对症指导

朱文静抓紧扶贫的分分秒秒,在产科沉下心来工作,通过自己认真的观察,悉心了解,她发现当地很多孕妇都有共性的问题----肥胖。许多来分娩的孕妇BMI指数都在25Kg/m2以上,且由肥胖引起的妊娠合并症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巨大胎儿等病人也不在少数。因此规范这两个疾病的诊疗,还需要强化孕期健康宣教工作,只有让孕产妇自己真正重视不科学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带来的不良后果,才能花更少的代价控制好妊娠并发症。


在每天的查房过程中,朱文静会重点了解孕产妇的饮食习惯,并花不少时间强调和指导如何低钠低脂饮食,当地的孕妇及家属都十分乐意接受。在对妊娠期糖尿病病人诊治的过程中她发现,大部分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后,没有规范的监测血糖。因此她和当地的产科团队重新学习了妊娠期糖尿病诊疗指南,对于确诊后应如何向患者进行饮食及运动宣教,如何对病人定期进行血糖监测,及时发现血糖控制不良的孕妇并进行干预也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慢慢的,产科大夫们对妊娠期糖尿病的诊疗规范有了进一步的印象,并逐渐落实到诊疗当中。


朱文静医生为当地病人看病


扶贫扶智,积极开展产科实战演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必先扶智。”

朱文静医生发现当地高龄、多产、肥胖等产科病人占比非常多,而这些往往是发生围生期血栓性疾病的高危因素。一旦发生血栓特别是肺栓塞,将严重威胁孕产妇生命。经与当地医生交流发现,大家对围生期血栓性疾病的了解甚少。针对这一短板,她跟产科主任商量后决定申请在科室开展围生期血栓风险评估项目,拟通过对高危孕产妇孕前,孕时,产后三个不同时期血栓发生的危险因素评分分级进行评估,对于低危患者进行生活方式宣教及物理方式进行预防,高危患者知情告知后进行药物预防,以期降低孕产妇不良妊娠结局发生率。为此,朱文静多次开展围生期血栓防治的授课,目前,该项目也已在产科逐步推进中。


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朱文静深知单纯依靠理论课来传授知识,知识吸取也不充分。在产科帮扶的日子里,朱医生和产科医护人员对威胁孕产妇性命前两位的产科合并症“产后大出血”及“子痫”分别进行了实地演练。在不断反复练习过程中,朱文静一边不断修改,把场景变真实,一边耐心跟大家探讨,让演练能让大家更加熟悉流程。

扶贫工作即将结束,朱文静说,看到了福泉市一医院产科人的进步以及积极向上的精神,也给她莫大的鼓舞。通过这次扶贫,感觉自己独立应对临产能力方面有了提高,也收获了浓浓的师生之情。这次帮扶的经历她将毕生难忘,因为她知道这片福地上的人们和广州海珠区的人们一样有着共同的初心,有着共同的担当,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