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首个市级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示范点,来了!
2020-12-18 20:03:58





近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首批共11家广州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示范点,来自海珠区的汉美贝儿托育中心入围。据悉,今年以来海珠区紧紧围绕《广州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建立1间市级0—3岁托育服务示范点”等工作纳入全区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中,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规范完善设置备案流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推动托育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满足区内群众的托育需求,提升健康海珠建设内涵。






政策宣传,提升服务质量

海珠区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登记备案办理流程、办公电话和所需材料,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召开两次线上培训,分别对相关国家省市文件政策、登记备案、消防备案验收、食品安全、卫生保健、疫情防控等方面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区内托育机构进行网络培训。共有16个职能部门、18条街道办事处、60家左右的托育机构参与此次培训,线上人数合计达到322人次。


根据后续督导情况反馈,大部分机构严格按照授课内容和文件要求执行,积极落实食品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有效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实现了海珠区托育机构安全化,规范化,标准化。



对各个相关部门进行线上培训。



对托育机构进行督导。






强化督导,实施分类管理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牵头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大队、街道办事处等部门联合对区内托育机构进行现场督导,消除安全隐患。截至目前,海珠区累计对托育机构督导合计147次,对有问题的托育机构下发督导意见书,并要求其立刻整改,并限期提交整改报告,同时要求各街道办事处加强巡查和日常监管,并要求恢复入托的托育机构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要求报告幼儿体温监测情况。



对有问题的托育机构下发督导意见书,并要求其立刻整改 。



对托育机构加强巡查和日常监管 。






示范引领,推动托育发展


海珠区通过成立评估小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的方式,逐项评估打分,经过市卫健委组织专家对海珠区申报的示范点进行复核评审和完成示范点公示,最终明确汉美贝儿托育中心(广州汉美贝儿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为市级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优质服务示范点。


在今年的11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等专家调研组到海珠区市级示范点进行实地考察交流,对海珠区示范点婴幼儿照护服务开展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示范点后续将积极开展公益课堂、亲子阅读、推广经验交流与示范宣传等活动。随后,海珠区卫健局将通过调研、走访群众、民意测评等方式,对示范点进行持续的例行检查和督查考核。



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等专家调研组到海珠区市级示范点进行实地考察交流 。


据悉,下一步,海珠区将加强示范点建设指导,总结推广示范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实现全区托育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引导托育机构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等紧密配合,推动多元化发展格局形成,同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保障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切实满足市民托育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