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乘车,知多少”——南洲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走进校园
2020-12-11 22:08:00




12月10日,南洲街社工服务站特色项目联同南洲街西村居委会链接广州地铁——南洲站资源,为金雁宏天小学全体师生举办“安全乘车,知多少”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在居委会、社工、地铁站党员的带领下,通过活动加强来穗儿童安全意识。




活动开始,地铁党员为同学们宣讲搭乘地铁的文明礼仪,包括搭乘扶梯、排队候车、先下后上,爱心座椅、错峰出行等。不仅向同学们展示站务员工作规范“站台三部曲”,还会现场教同学们使用“十字文明用语”,“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

随后,地铁党员向学们展示:灭火器、防烟面具的使用,讲解在应急情况下同学们应该如何听从工作人员指引,有序出站。如何辨识地铁安全标示等。并且现场穿戴整套消防战斗服,体现地铁站务随时待命,保障乘客生命安全的重要职责。最后,还有有趣的有奖知识问答环节,同学们都踊跃参与,现场气氛一度高涨。










南洲街社工站社工表示,在日常服务中发现,南洲街区内超过55%来穗人员在南洲街居住达4年以上,小部分来穗人员超过10年。虽然他们在本地居住时间较长,但因为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上,对家庭与子女的照顾意识弱,照顾时间少,还有不少家长允许小孩独自外出、独自上下学。因此,活动主要是为加强来穗儿童安全意识、提升来穗儿童社区参与。




在活动后,同学们都表示通过这次的活动,深刻懂得“先上后下”文明乘车的重要性,也深深体会到地铁工作人员的不易,以后在乘坐交通工具时,除了自己会按规则乘车,也会倡导身边的小伙伴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