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进贵州施仁术,陈志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铮铮誓言
2020-12-10 21:47:10

今年初结束为期3个月的援黔医疗帮扶后, 陈志敏于今年8月再度去到贵州开始一年的医疗帮扶工作,如今,陈志敏在福泉市中医医院进行技术帮扶指导, 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铮铮誓言


据了解,根据国家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决策部署,为落实对口帮扶协作协议,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积极选派优秀医疗技术骨干援黔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接到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的选派通知后,昌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发动职工参与,其中,中医及康复理疗科陈志敏第一时间报名,经过层层选拔和考察,陈志敏于2019年12月份前往贵州省福泉市中医医院康复分院进行对口支援3个月,开始了他作为一名援黔医务工作者的暖心之行。今年8月份在福泉市继续他新一年的医疗帮扶。


医术精湛,屡获认可锦旗不断

在医疗帮扶期间,患者刘某及其家属将两面写有“神针妙药见奇效,待患如亲为人康”“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贵州省福泉市中医医院康复分院慢病、疼痛康复区医务人员手中,患者家属言语诚恳,感情真挚,对医院医、康、护人员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满怀感激之情。





据了解,患者刘某因右上肢骨折,上肢肩肘、腕关节僵硬肿胀,功能活动受限,手指屈伸不利,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在11月底到福泉市康复医院住院。以往这种疾病因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导致患者的恢复期时间很长,患者的痛苦也很难得到缓解。患者入院后,陈志敏在病例查房时了解到患者的情况及诉求,考虑到患者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于是他主动提出负责该患者全程的治疗及康复。


“医患同心,无论何方,作为一名医务人员都应倾尽全力解决患者的疾苦。”陈志敏说道。


在查阅相关文献及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后,陈志敏提出了为患者实施小针刀、推拿、针灸、外敷中药以及关节活动度训练等一系列中西医康复综合治疗手段可能对患者的康复更有利。在他的倡导和治疗下,经过两周的时间,患者肘关节活动正常,肿胀消退,已能进行生活自理,提高了生活能力,解决了患者及家人的后顾之忧。陈志敏以精湛的医术、耐心细致的服务态度,赢得患者的信任,也获得了帮扶医院及患者的充分肯定。


不忘初心展爱心,两进贵州施医术

“你们的那个广州专家还能来么,我还想找他扎扎针,做做治疗。”3个月的帮扶结束后陈志敏回到了广州,福泉市中医医院医疗管理科在对出院病人进行电话回访时,多位出院患者对陈志敏念念不忘。


今年8月份,在福泉市中医医院的盛情邀请下,海珠区卫健局决定再派局属的陈志敏去到福泉市中医医院进行技术帮扶指导。为了给福泉市医务人员更系统的指导,更好地服务患者,陈志敏将在福泉市继续他新一年的医疗帮扶的暖心之行。


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陈志敏通过门诊咨询、住院治疗、下乡义诊、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方式,不断提升当地科室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同时,他运用手针、耳针、董氏奇针等中医特色治疗解决患者的病痛,得到患者一致好评。



今年11月30日,患者李奶奶专程来到福泉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将一面充满谢意的锦旗以及一封感谢信送到陈志敏医生手中。


据了解,患者李奶奶患有面瘫,在外治疗大半个月没有好转,之后就诊于该院针灸科,通过陈志敏的治疗后,现恢复良好,对陈志敏的仁心仁术深表感激。


“金杯银杯不如患者的口碑”,陈志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仁心的铮铮誓言,把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口碑留在了群众心中。




除此之处,陈志敏还积极参加海珠区医疗帮扶团队,先后到黄丝、高石、牛场、高坪、道坪、仙桥等卫生院,以沟通交流、培训、坐诊、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进行帮扶指导。他的足迹走遍了贵州黔南州北部,截至目前,共进行医疗现场指导次数59场次,教学查房人次11次,培训人次350人次。为落实对口支援基层医疗机构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升当地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陈志敏正在贡献着作为海珠卫健人的一份力量与担当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