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打好燃气管理安全“组合拳”!
2020-12-10 21:45:03





近期,为提高居民安全用气意识,预防和减少燃气事故,海珠区城管和执法局开展了燃气安全“冬日行动”,通过全面检查、落实责任、铺开宣传、开展演练和执法等五大措施,打好燃气管理安全“组合拳”,逐步提升我区冬季用气环境安全水平。


“安全检查”拳


出动检查人员9382人次


秋冬季节,进入用气高峰。为此,海珠区的燃气安全检查日夜不停,从不间断。


其中,区城管和执法局、各街道按照管理职责落实好“每日一巡”,每天对区各类内燃气设施进行巡查,确保全区7个汽车加气站、28个瓶装燃气供应站、25个燃气便民服务部、小洲调压站、夜间槽车卸气环节等全覆盖检查。据了解,区城管和执法局每周还会组织人员抽查上述辖内燃气设施的安全状况,督促协调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区城管和执法局领导带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此外,执法人员加强了建设施工场地的巡查力度,重点排查建设施工单位是否在燃气管线保护范围内野蛮施工,是否落实“四个一”工作要求,及时督促广燃集团南区分公司落实好管线保护措施。




工作人员开展燃气安全夜间巡查。


今年以来,截至12月8日,全区出动人员9382人次,检查燃气站点5250个次,施工场地5330次,餐饮用气场所4687次。


“安全责任”拳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海珠区制定了“燃气安全管理领导包干责任制”,今年10月起,区城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带队开展燃气设施、燃气经营场所、餐饮用气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厉打击各种燃气安全生产和经营领域违法行为,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燃气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


此外,该局督促各燃气企业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等要求,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做好燃气管线保护“四个一”(一个现场会,一份告知书,一排反光立桩,一条警示短信)等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今年11月5G大会期间

为保障世界5G大会召开期间燃气安全与正常供气,在会议召开前,区城管和执法局便制定了应急保障方案。在前期的安排中,该局就强调,要高度重视5G大会保障工作任务,围绕燃气安全管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排查消除燃气安全隐患,加强供气保障,确保不发生任何燃气安全问题。活动期间,该局安排专人负责每天上、下午巡查监控中低压管线、阀门和调压设备,同时,对调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并定时检查备品备件和应急物资、工具库存情况。



5G大会期间,该局开展燃气安全检查。


“安全宣传”拳


开展户外宣传69场

今年,为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区城管和执法局组织指导各燃气企业充分利用网络视频、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复工复产“同堂听课”培训活动,减少人群聚集,同时丰富形式提升培训效果。近期已开展“同堂听课”类培训活动55次,参与人数686人。


今年秋冬季节开始,为了推动“冬日行动”,市、区联合开展以“安全用气,情暖万家”为主题的2020秋冬季节燃气安全宣传系列活动。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各街道同步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活动,利用海报单张、入户宣传、社区活动、发送短信等形式,增强居民安全用气意识,进一步营造安全用气氛围提升我区秋冬季用气环境安全水平。据了解,全区累计开展户外宣传活动69场,派发宣传资料20500余份。



开展“安全用气,情暖万家”秋冬季节燃气安全宣传活动



党员在社区开展燃气宣传活动。


记者了解到,尤其是在城中村、出租屋等密集的地区,海珠区各街道以扫楼形式开展了宣传,行动中,工作人员会为居民检查燃气设施是否正确安装,劝导居民淘汰劣质燃气炉减压阀和直排式热水器。对于不符合安全用气条件的出租屋,禁止用户使用燃气。


“安全演练”拳


随机设置险情进行演练

值得一提的是,区城管和执法局近期进行了“突击式”的演练。在不提前打招呼,随机设置险情的情况下,该局积极组织辖内燃气企业及燃气供应站点,开展了一系列燃气应急处置、事故防范等演练。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开展21场次演练。



随机设置险情进行演练。


有燃气企业员工表示,在不提前打招呼的情况开展演练,能有效激发大家在面对紧急情况下的本能,也更容易发现自身的不足,整个演练的效果得到了加倍的体现。


针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区城管和执法局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按实际情况修改预案,不断完善应急机制,有效增强了员工安全整体意识,进一步提升海珠区燃气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整体协调能力。


“安全执法”拳


出动执法力量9605人次

今年以来,区城管理和执法局积极开展燃气无证经营整治行动,采取常态化整治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区交通、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配合市、区交通执法部门开展全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项执法工作。组织和指导各街道执法队开展燃气执法、燃气无证经营整治等工作。


同时重点加强燃气供应站、便民服务部、汽车加气站的安全日常执法检查,严厉查处燃气经营企业违反燃气管理法律法规等行为,严厉查处骑压、占用、毁损燃气设施等野蛮施工行为,严厉查处餐饮场所不安全使用燃气行为。



该局开展燃气执法行动。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燃气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种燃气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了海珠区燃气市场经营秩序。确保燃气市场管理规范、经营有序、安全可控。



该局开展燃气执法行动。


截至12月8日,全区共出动执法力量9605人次,开展整治行动38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4次,取缔燃气无证经营黑点38宗,立案54宗,暂扣气瓶1835个,移交车辆19台,拘留人员9名,进一步规范了海珠区燃气经营秩序,有效消除燃气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