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 | 夫唱妻随,并肩扶贫!这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2020-12-09 21:53:40





罗刚是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的医生。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作为中共党员的他在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战斗了四个多月后,又自愿申请到贵州省瓮安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援助瓮安,夫妻两地分居


“我申请去贵州了,接下来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要辛苦你。行吗?”这是罗刚出发前问妻子的一句话。他的太太叫李莉娟,是广东省第二人医院检验科的一位主管技师,身为同行,她非常理解医疗行业的工作性质,“哪有女汉子不行的,你就放一百个心吧!”李莉娟爽朗回答道。就这样,夫妻两人开启了两地分居的日子。


罗刚到达贵州瓮安县人民医院后,便全身心投入工作,他首先从关爱患者做起,中医讲究四诊合参,好的问诊不仅可完成病史采集,还能增加患者对医生的信任。他在日常坐诊时,常和患者聊家常,这样既让患者放下戒备心理,又能从中了解病情。


他发现当地老百姓对中医诊疗还不了解,在一次去瓮安县鱼河卫生院义诊时,一位右上肢酸痛难忍的老奶奶过来就诊,因为当地卫生院没有开展中医诊疗,她一开始不怎么相信针灸,对中医是陌生和抗拒的,经过罗医生治疗后,疼痛立刻得到了缓解,她激动地拉住罗医生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许久都不愿松开。罗刚把这个故事讲给了远在广州的太太听,李莉娟说,感受到罗刚内心那份满足很为他开心,一个医生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被病人信任的时刻。


李莉娟一边尽心照顾家庭,一边关注着罗刚的工作和生活。罗刚在扶贫工作中,也感觉到当地医院对于中医康复人才队伍建设非常重视,但当地对前沿的中医适宜技术接触不多,也开展得少。罗刚说,贵州的天气湿寒,中医确实大有用武之地,于是,到达瓮安没多久,罗刚就开始每周一次带领住院部医生对住院患者进行查房,在床边对住院医师进行中医指导,手把手传授中医辨证诊疗技术要点。同时,针对中医适宜技术薄弱的情况,定期开展科内专业技术培训,讲解岭南火针疗法、浮针疗法、埋针疗法等,把从原理到适应症、禁忌症等理论讲解通透后,再让同事们两两进行实操。几个月下来,较好地提高了当地医生中医辨证及针灸取穴的水平。他把这个消息和李莉娟分享,她笑着对罗刚说:“你不会乐不思蜀了吧,哈哈哈!”





夫唱妇随,夫妻并肩作战



其实,李莉娟知道自己丈夫并不习惯当地多雨的天气和酸辣的饮食,于是,在脱贫攻坚战收官的重要时期,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主动申请跟随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扶贫医疗组前往瓮安,和丈夫并肩作战。


决定得到了罗刚及家里老人和孩子的支持和理解,罗刚说,夫妻并肩而战,这将是他们婚姻回忆录里最好的纪念,李莉娟说,其实也应该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李莉娟刚来瓮安时,正值冬季,贵州的气温低到零度以下,经常细雨绵绵更感刺骨的冰冷。她丝毫没有觉得后悔,有时候还开玩笑说:“如果能遇上下雪就好,可以省了去东北看雪的钱了。”她和罗刚一样都深深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应该给当地留下“带不走的”医疗技术,于是她在繁忙工作的之余,把三甲医院检验科先进的操作流程、操作规范不遗余力地教给他们,指导他们提高工作效率,加强自我防护,做好室内质控。而夫妻俩最开心的是每次下乡义诊,泥泞湿滑的路上印下的是夫妻同心,目标同向的坚定。





携手扶贫,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近期,下乡义诊的任务多且重。有一次,在银盏镇玉华卫生院义诊时,许多乡亲们听到广州的专家们就来义诊,早上八点不到就来到玉华卫生院门口排队,而义诊的时间是安排在下午2点到5点。当天又要义诊又要科普讲座,于是夫妻二人分工明确,李莉娟负责讲课,罗刚负责义诊。


当天病人排得实在太多,他们忙得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处理完最后一个病人天都黑了。罗医生偷偷问妻子,累吗?妻子笑着说:“不累,这种被病人信任的感觉好极了,怪不得你乐不思蜀,哈哈哈”。是的,信任无价,这是许许多多广州市海珠区医疗帮扶工作者留下的口碑和收到的礼物。夫妻俩在忙碌过后,相视一笑,“能为国家扶贫工作出一份力,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荣幸。”罗刚不禁这样感叹道。


四个多月来,罗刚在瓮安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开展了9次学习讲座,进行了400余次的技术指导,扶贫路上的医疗帮扶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把技术留下,这才是给当地病人带来的真正福音,面对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胜利,夫妻二人一致表示:这次扶贫的主要目的是将自己的所学所用尽可能多地留下来,用于当地的科室建设,为当地的卫生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当地的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