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美食水菱角如何“濑”出老广味道?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教学
2020-12-07 22:14:56




三角尖尖的“菱角”、传统的猪油味、香脆的虾米、爽口的冲菜粒......这是地道的“老广”味道——水菱角。作为一种特别的濑粉,这菱角一样的小粉团,是怎么做出来的?12月6日,一场西关水菱角非遗美食体验活动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粤菜文化印象馆举行,“非遗”技艺传承人现场讲述“非遗”美食发展历史,十多名信息时报小记者聆听西关故事、了解非遗美食文化、并体验非遗美食制作过程。




水菱角,其实是一种特别的濑粉,与普通濑粉的区别在于濑制的方法不同。相传旧时的西关人家对 “泮塘五秀” 中的菱角极其喜爱,但菱角的赏味期仅限于中秋前后,为了在一年其他季节都能吃上菱角,聪明的西关人便用陈米磨浆,再濑制成菱角的模样。

相比菱角的粉甜,水菱角多了烟韧的口感,入口嫩滑细腻,加上猪油渣、香菇、虾米、萝卜润等配料点缀,口感丰富。2017年入选广州市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之后,这一味原本深藏街巷的小吃,名声鹊起,很多食客慕名而来“老西关濑粉”,就为那一碗——水菱角。


活动现场,西关水菱角制作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伍文辉现场讲述西关文化、“非遗”美食水菱角的发展历史,演示水菱角的制作技艺,并指导小记者体验水菱角的制作过程。“浸米磨粉”“开生熟浆”“濑制”“米浆煮制”,这是制作水菱角的4个基本步骤,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时,每个步骤制作下来要耗费不少时间。



演示如何濑制水菱角


伍文辉表示,做水菱角最难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濑”,它是用筷子挑起粉珠,缓缓分开两根筷子,将粉珠以三角形的形状拖动入水里面,手法必须稳、准、狠。拖动入水的角度,控制筷子的熟练度,粉珠的量,都会对水菱角的口感造成影响。

随后,伍文辉给每一位小记者派发了一碗粉浆,现场演示如何“濑”出水菱角,并手把手教学。看着一个个外形粉雕玉琢犹如一粒小菱角的水菱角,在伍师傅巧手上的一双筷子下迅速成形,小记者被这独特的匠心技艺深深吸引住,一番练习后,迫不及待在热水中“濑”出自己亲手制作的水菱角。看似简单的手法,操作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小记者濑出来的水菱角或小或大、或成形或成团,但丝毫不影响小记者们的学习热情。




小记者练习筷子挑起粉珠



手把手教学




小记者在热水濑水菱角


水菱角制作完成后,伍文辉将小记者制作的水菱角煮熟后,放入用叉烧、冬菇、虾米、花生粒等煮好的米浆中,再撒上头菜粒,一碗碗美味又可口的水菱角就新鲜出炉啦!小记者们吃着自己参与制作的水菱角,不禁被其香甜爽口、软糯的口感征服味蕾,心满意足。而陪同前来参加体验活动的家长也一同品尝这一美食,还不忘跟伍师傅请教如何在家自己制作水菱角。



现场煮水菱角



吃上自己制作的美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