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微型消防站 筑起江海“防火墙”
2020-12-07 22:04:24


消防宣传月刚过,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一刻都不能松懈! 每年秋冬季,天气干燥,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消防安全关系着群众安全,火灾隐患就像定时炸弹,小e了解到,江海街辖内的6座24小时微型消防站对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起到重要守护作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水枪、水带、防毒面罩等消防器材,在社区建设的最小消防组织单元。


人员齐整的义务消防队

目前,江海街整合原各社区消防设施,建立了6座24小时全天候值守的微型消防站和17个消防柜设备点,并按微站建设标准,配备了消防车、电瓶车等应急设施。同时组建了6支义务消防队,定期邀请赤岗消防中队开展业务培训和演练活动,是一支集“消防安全巡查队、消防知识宣传队、灭火救援先遣队”三位于一体的全能型消防组织。此外,辖内多个物业小区、工业园区也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微型消防站和义务消防队伍。

配置齐全的消防设备柜

应急车辆完备

“因地制宜 微站应运而生”

江海街作为一条城乡结合街道,人口密度较大,人员结构复杂,城中村道路狭小,纺织产业集聚,堆放着大量易燃的布匹物料,一旦失火,消防人员和车辆都无法及时进入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这些潜在的火灾风险,

向广大生产者普及消防安全常识,

成为江海街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一大难题。




“微型消防站”成为了街道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微型消防站人员相对熟悉社区地形、了解人员情况,在扑灭初起火灾上具备先天优势,能更好完成“救早、灭小”、“3分钟到场”的任务,及时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群众身边的义务宣传员”

街道积极组织微型消防站开展义务宣传活动,定期对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新上岗人员开展预防火灾知识、扑救初期火灾技能、组织疏散逃生技巧等方面的宣传培训。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利用微信群、QQ群、广播、橱窗、横幅、黑板报等各种方式,向辖内企业及居民开展常态化消防知识普及工作。在重大节日前组织微型消防站设立展台、走街串巷向群众开展针对性的节前防火宣传,全面普及防火灭火和自救常识。微型消防站的建立,在全街起到“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大幅提升,形成了“消防共建、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春节前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消防安全宣传进企业

微站义务消防员演示扑灭初起火灾

“实战演练 打擂比武”

街道坚持“建、管、用”的建站理念,按照“练为战”的指导思想,将微型消防站纳入统一的执勤、训练、作战体系,主动协调消防部门与微型消防站开展联勤联训,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火场实地演练。


实地实景演练

同时,积极参与消防通道、电瓶车停放充电、公交车消防应急处置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演练活动。在全区组织的微型消防站消防技能比武竞赛中,江海街获得团体二等奖的佳绩,微站消防员熟练地展示了原地着装、油盆灭火、水带连接操、手抬泵灭火操等专业技能,全面展现了我街微型消防站业务水平,集中体现了微型消防站队员实战能力,为筑牢江海“防火墙”,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微型消防站技能比武竞赛

微站消防员展现专业技能

“3分钟命令”


火情就是命令。红卫联社、聚德花苑、坚真花园微站义务消防队多次在居民因冰箱等电器短路、煤气灶未关外出导致屋内出现火警时,在119消防队到达之前,3分钟到达火场,在扑灭初起火灾中发挥积极作用,及时控制了火势蔓延。


大塘片区聚德环街也曾发生煤气泄漏事件,聚德花苑义务消防队员充分发挥了熟悉辖内情况的优势,配合消防官兵做好充足应急准备,协助煤气公司迅速找到泄漏点并及时关闭阀门,并动员群众配合煤气公司迅速更换煤气管道,及时排除了重大险情。

火场实地演练

据了解,江海街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微型消防站机制建设,规范队伍管理,强化协同演练,提高实战能力,确保街道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

头扎汗巾加油干.gif



求关注

欢迎各位江海达人扫描二维码

加入“江海达人群4号”, 
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 
成为朋友, 
一起关注江海大小事, 
分享江海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