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手制作白切鸡、大口品尝自制云吞面……小记者亲自“上手”体验非遗美食!
2020-12-07 21:57:17


信息时报小记者的周末

没有最有趣,只有更有趣!


这不,本周六,小记者们又来到了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三楼粤菜文化印象馆,跟随粤菜传人一同学习非遗美食的制作,感受非遗文化的精髓。这次,他们制作的是白切鸡和云吞面!


“广东人爱吃鸡,素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而真正的广式白切鸡讲究‘皮爽肉滑、骨都有味’。大家知道制作白切鸡的卤料有哪些吗?”课堂上,出生于西关厨师世家、家族第三代广式白切鸡制作技艺传人冼伟文亲自授课,他向小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制作白切鸡所需的卤料和步骤,“这是沙姜、瑶柱、大地鱼、八角、甘草、陈皮、丁香、当归……做出来的鸡要讲究淋汤不搽油,既保持色泽,又可洗净碎骨碴……”



教授卤汤技巧。




小记者辨识卤料。



师傅示范“淋汁不搽油”。


看到小记者们迫不及待的样子,冼师傅便亲自示范,手把手教小记者有序体验。在现场师傅们的指导下,小记者取鸡翅,放入锅中,翻面,计时,用竹签戳入检查是否有血水流出,成功捞出,开心品尝,一气呵成!“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白切鸡,我觉得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翅,还想再试一次呢!”一名小记者兴奋地说道。





小记者依次进行体验。




品尝白切鸡。



与师傅合影留念。


云吞面是广州地道美食,在这天气凉凉的日子里,吃过了白切鸡,再来一碗热气腾腾、鲜香Q弹的云吞面好像是最幸福不过的一件事了!

“有哪些小朋友喜欢吃云吞面?大家在家亲手包过云吞吗?想不想感受一下?”吴财记面家第三代传人吴锦云一连串的开场提问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小记者,看到已经准备好的肉馅和云吞皮,小记者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吴师傅授课。


“包云吞的猪肉要选用临近五花肉的部位取三分肥七分瘦,肉馅要人手一粒一粒切出来,然后打入鸡蛋增加黏性,汤要用猪骨头、虾籽、大地鱼、金华火腿熬制三小时……”


在吴师傅讲述了云吞的肉馅选料及汤的熬制方法后,小记者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动手环节。先拿起一张云吞皮放入左手,右手拿起竹片,把肉馅放入皮中,用竹片轻轻按压,左手手指微微用力,抽出竹片轻轻推一端,大拇指同时用力推另一端,左手配合竹片一起用力捏,一个漂亮的云吞完成。看着吴师傅的示范,有的小记者一次成功,有的小记者则因为手小而捏成一团,师傅们于是依次手把手教学,课堂气氛轻松而温馨。



吴师傅做示范。



小记者自己动手包云吞。


包好云吞,小记者在师傅的指导下依次下锅煮,看着在热汤中滚滚浮起的云吞小记者们默默咽了咽口水,放入韭黄和猪油,盛入事先备好的汤,捞出云吞和竹升面,小记者们便迫不及待地与爸爸妈妈进行分享了。一名小记者笑着说道:“今天的云吞面特别好吃,有一种特别的味道,这是我自己亲手做的非遗美食,真是太开心了!”




开开心心煮云吞和竹升面。




品尝自己做的云吞面。



与师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