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号线北延段开通啦!记者带你各站点逐个看!
2020-11-26 22:30:00



11月26日下午,

广州地铁给了市民一个大惊喜!


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

14:00正式开始运营啦!


这条连通荔湾区、越秀区、白云区的线路将大大方便市民出行,对于龙凤街坊来说,昔日的首发站凤凰新村一再延长,逐渐通往市内更多地方,也是一个好消息。


今天下午2时许,记者从凤凰新村上车,沿着八号线北延段,一路为街坊探营。


广州地铁结合新线车站特色制作的明信片。


西村、彩虹桥站未开通


据广州地铁介绍,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全长16.3公里,线路开通后,广州地铁运营总里程将达到531.1公里,车站增加至282座。





各个站点投入运营。


线路从已开通的文化公园站出发,途经华林寺站、陈家祠站、彩虹桥站、西村站、鹅掌坦站、同德站、上步站、聚龙站、石潭站、小坪站、石井站、亭岗站,最终到达滘心站。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彩虹桥站、西村站均未开通。据悉,这是受前期征拆、施工场地狭小、周边建筑物众多、工法复杂、管线迁改和交通疏解倒边等综合因素影响,因此暂无法投入运营,具体的开通时间大家留意广州地铁方面的消息啦。


鹅掌坦站。


在未开通的情况下,这条线路是直接采取飞站的形式,即在陈家祠站,直接到达鹅掌坦站,记者今天计算了一下时间,上述两个站之间大约需要6分钟。


市民逛遍四个打卡点


在文化公园地铁站,记者发现,有些乘客还未知道北延段开通的消息,以为需要下车,见到大家都“坐定定”,才犹豫着坐下来。不少街坊表示,开通得比较突然,也是今天听朋友说才知道。


街坊拍照留念。


不过,也有很多街坊是特意前来体验首日运营的。在地铁上,记者听到不少街坊聚在一起讨论站点相关的风土人情,在同德站,就有街坊感慨“这就是以前的同德乡”。


街坊在同德站打卡。


同德站也是同德街坊期盼已久的站点。


地铁公仔和市民互动。


谢小姐住在聚龙已有20多年了,这几天她便在各个微信群看到八号线北延段开通的消息,激动的她,今天早上八点就来到地铁口转过一次,知道要下午才开通后,下午2点再次来到地铁站。她和家人逛遍了此次设置的陈家祠、同德、华林寺和滘心等四个打卡点,记者正是在滘心见到两人。“好开心,从无车到公交到地铁,真系太激动啦,以后出来省城都方便多了。”谢小姐说,经常会去北京路逛街,以后就方便多啦,而且看着交通的变化,心情十分激动。


谢小姐(左)两人逛遍4个打卡点。


市民担心8号线变“3号线”


对于八号线的开通,龙凤街坊也讨论得十分火热。有街坊表示,从河南去上下九一带方便多了,不用经过塞车的人民桥。住在同福西的街坊则表示,以后去陈家祠可以直达,换一号线也方便。此外,不少街坊也十分期待西村站的开通。


市民在打卡点拍照留念。


不过,街坊们也坦言有点担心,害怕线路的延长,会大幅增加人流,将八号线变成“第二个三号线”。有街坊指出,自从去年八号线北延段延长了文化公园和同福西两个站后,他乘车时便很少有位置坐了,这次几乎全线开通,他更加担心了。此外,由于八号线另一端直达琶洲展馆,街坊也担心有大型展会时,人流会更加密集。


街坊们在微信群讨论得十分火热。


对此,其实广州地铁也早有准备。据广州地铁方面介绍,线路开通后,八号线高中峰期将按“万胜围至滘心”和“万胜围至聚龙”2:1的比例开行列车,即每开行两趟“万胜围至滘心”列车就开行一趟“万胜围至聚龙”小交路列车。


市民乘坐地铁。

低峰期则采用“万胜围至滘心”单一线路开行,其中,高峰期上线35列车,中峰期上线27列车,低峰期上线16列车。根据调试数据显示,跑完八号线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用时约28分钟,八号线全线单程约57分钟。


对于八号线北延段的开通,

你有什么想法吗?

欢迎留言和我们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