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啦?!消防车来到新滘路赤沙加油站……
2020-11-24 21:51:59


“漏油啦…漏油啦…漏油啦!”


随着消防车疾驰而来,一场模拟一辆载满油品车在卸油时出现泄漏及突发火灾的应急预案演练在广州市新滘路赤沙加油站展开。


及时受领应急任务

小e了解到,海珠区结合全市“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有效落实加油站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各应急救援部门协同反应水平和实战能力,增强加油站员工和周边单位对突发重大事故救援应急意识。


这次演练主要是海珠区应急管理局引导,由中国石油广州销售分公司联合组织开展,重点考核测评企业应变能力和实战水平。同时,全区27个加油(气)站的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学习。


发出预警信号停止加油

回收清理堵漏油污


转移加油区域故障车辆


演练情景设置为加油站在营业中, 一辆进站卸油的油罐车由于输油胶管接头老化,卸油时造成卸油管接头损坏,导致油管脱落,引起在卸油品92号汽油跑冒。


当班卸油员发现事故之后,关闭油罐车阀门大声呼叫并报告站长,站长现场查看时发现有油品从卸油口流到地面,油站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员工对泄漏油品进行处理。


由于泄漏的油品过多,站长组织油站员工自救未果,引发卸漏油品的着火,灭火组人员迅速相应,使用灭火器进行扑灭;由于火势失控,现场人员紧急撤离,等待专业消防对入场救援,经专业消防队扑救,火灾得以扑灭,消防队主动清理回收。


最后经由专业人员检测维修恢复经营。


适时冷却稀释气罐车

进行检测检漏程序

据海珠区应急委工作人员介绍, 演练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各应急小组分工明确、协调一致,启动加油(气)站消防应急响应。


有的利用消防水带对加气储罐、加气机进行喷淋降温,防止火花引发加气站火灾爆炸事故,避免事故扩大化;


有的对泄漏油品进行应急处置,用消防沙、消防沙袋对油品进行封堵,使用灭火器、灭火毯对着初期火灾进行扑救,避免油品大面积扩散引发事故,并对事故受伤人员的进行及时救护和安全转移;


有的对演练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向站内及周边发出预警信号,疏散站内人员和车辆快速离开现场,密切关注站内险情,在道路入口处引导应急救援车辆快速进站;


有的拔打救援电话,消防火警119、医疗救护120、区应急管理局、区环保局及辖区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拨打电话通报火灾地址、单位名称、着火物质、有无人员受伤、火灾基本情况等。


专业人员现场指导

演练总指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丘世华表示,演练贴近实战、突出主题,检验加油站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专业协作单位的应急能力。同时,也检验加油站编制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以及政府部门组织编制的应急救援预案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促进政府部门和企业对突发安全生产事故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高效有序实施救援,控制事故扩展,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伤害和损失。


听取工作人员汇报

专家点评演练情况

据悉,今年以来,海珠区应急委为开展“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以决战的姿态,以杜绝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和较大事故、减少甚至杜绝一般事故的发生为目标,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八大专项整治为重点,以全面推行安全生产“一线三排”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关键,全面排查、科学排序、有效排除风险隐患,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