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少年的你”,南华西“少年警队”招新啦!
2020-11-24 09:44:17



近日,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南华西派出所、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开展新一届“少年警队见面会”




原来新一年,又有23名新队员加入了“少年警队”。



 

看点

01

 

“少年警队”的发起,源于“少年的你”



说起南华西“少年警队”,不得不提到几年前发生的那件事——


2014年10月,南华西派出所龙武里社区民警接到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反映:开学以来,校内个别初二学生向同班同学收取“保护费”。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会同校方展开核查,并全面加强学校周边防范,力争把这一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

经调查,警方发现了一个由社会人员挑头、在校学生组成的自称“义泰帮”的团伙。该团伙成立于当年5月,成员涉及市内几所中学和职业学校,存在强迫学生入会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涉嫌犯罪行为,性质较为恶劣,严重影响了学生安全和教学环境。南华西派出所经过深入排查、缜密侦查,很快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基本情况,并迅速收网,成功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打掉了这个专门敲诈勒索在校学生的犯罪团伙。


校园安全问题、青少年法治教育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南华西派出所深感责任重大,以借力、嵌入、融合等方式,积极探索与社会组织合作的途径,着力消除校园不安全因素,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


2016年初,南华西派出所与广州市第三十三中学、华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在学校每个教学班择优选拔两至3名有奉献精神、综合素质过硬的学生作为队员,组建南华西“少年警队”,在校园里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以点带面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安全防范与抵御犯罪的能力,为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夯实组织基础。




 

看点

02

 

“少年警队”逐年扩大



少年警队见面会上,社工通过组织热身小游戏、对少年警队“相关资讯”的了解、志愿者注册表的填写以及各位负责人、师兄师姐对新生的“表白”等环节,使本期的预备“少年警队”队员对自身的身份有了新的认识。并且通过对上一届师兄师姐的颁奖,树立“少年警队”对青少年的正面形象。



据悉,今年南华西派出所以“少年警队”为载体,开设警队培训课堂、假期夏令营活动,组织少年警队开展队列、体育体能、自防救助等技能训练,学习110报警、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等相关知识,将校园安全防范宣传、法治教育、社区志愿服务等不断深入推进,培育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法治观念,提高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成为遵纪守法的榜样,从根源上解决校园内部及周边的治安隐患。



此外,经过这几年的探索和发展,目前,南华西“少年警队”已扩展到岭南画派纪念中学,共吸纳培育少年警员100多名,同时储备了一批预备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