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海珠医疗“组团式”帮扶显成效
2020-09-17 21:56:47




今年以来,海珠区对贵州黔南州等贫困地区开展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对口帮扶医院建立一个标准化急救中心、一个标准化重症监护室和5个特色专科,简称“5+2”模式,践行医技“传帮带”,在当地锻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海珠组医疗“组团式”帮扶贵州黔南州等贫困地区。


组团式、造血式帮扶

据悉,今年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号召区级医疗单位积极参加,并向辖内三甲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发出邀请,组建了由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广州市海珠区中医院、广州市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广州市海珠区口腔医院、广州市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奔赴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瓮安县人民医院进行精准医疗帮扶。


与此同时,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根据医院发展及专科建设发展和需求,制定《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重症监护室、特色专科帮扶方案》,优选出骨科、儿科、心血管内科、妇科、口腔科5个特色重点专科加强建设。


按照广州市黔南州东西部扶贫协作“5+2”模式组团式医疗帮扶工作要求,海珠帮扶团队到达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立刻全身心投入工作,各位专家经过察看相关科室情况,与科室医务人员沟通了解科室发展状况及存在问题,按照县级医院急救中心、重症医学科的建设标准及特色重点专科建设工作要求,对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专科建设起了积极贡献。



海珠帮扶医疗队医师口腔操作进行示教。



指导气管插管。


据统计,专家到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帮扶一个月内,就完善各科室相关制度或提出管理意见53项,培训总人数466人次,技术示教次数174次,带教查房或现场指导252次,接诊门诊患者225人次,完成手术41人次,完成会诊9次,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个,大大提高了医院的诊疗技术。



开展相关急救培训、演练。


锻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海珠区医疗团队在帮扶过程中,力求真正从技术上支援和帮助当地医疗技术进步,让当地的医疗工作者能独立开展救治工作。”海珠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至今年9约,海珠区共派出援建瓮安县人民医院“5+2”项目专家人数33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含正高职称8人,中级职称12人。


今年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邢锐被委以帮扶重任来到福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入重症医学科(ICU)进行帮扶。他根据实际对ICU功能布局进行规范,调整科室管理制度和流程。每天进行教学查房,制定详尽诊疗计划,检查目标落实情况,使得患者病情得到最快恢复。于此同时,通过参与全院疑难病例会诊,提出诊疗建议。针对ICU目前设备配置,根据实际情况与医院领导反复沟通,为ICU成功申请购置纤维支气管镜诊断系统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为下一步ICU急危重病人抢救提供保障。



邢锐指导临床治疗。

在瓮安县人民医院,5个重点学科、急救中心及重症监护室建设进展迅速。其中,新生儿科重点由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实行帮扶,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不仅派出业务骨干指导并协助开展临床工作,提高科室整体业务素质和执业能力,还协助当地开展新技术,提高当地多发病、常见病及疑难重症诊疗能力,为当地引入PDCA管理工具,针对而科新生儿的抗菌药物使用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