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故事 | 少年无知身陷毒窟,海珠禁毒社工用专业帮助他重获新生
2020-09-16 21:26:44



禁毒宣传,青年是基础更是重点。青少年正处于心理和生理从不成熟迈向成熟的阶段,他们好奇心和模仿性强,缺乏自制力和分辨力,加上家庭教养和校园关于禁毒教育宣传的不足,极容易受到毒品犯罪分子的引诱而被“拖下水”。今天故事的主人翁阿兴正是因为对毒品没有清晰的认知,因为好奇而误入歧途。


广州市心明爱海珠区禁毒社工与阿兴 进行交流。



少年无知而误入歧途


初步入社会的阿兴自幼父母离异,随母亲和哥哥一起生活,在受到溺爱并缺乏家庭管教的环境中长大,他玩性大又误交损友,在他人诱惑下染毒。于2018年6月25日因吸食冰毒,首次被警方查获,行政处罚15日后,作出社区戒毒三年决定,起止时间为2018年7月至2021年7月。


刚执行社区戒毒的阿兴还很“稚嫩”,总认为自己没有吸毒成瘾,对冰毒的依赖性不高,完全可以收放自如,加上家庭经济环境还不错,就算不工作没有收入也可以靠母亲和女友救济度日。阿兴的母亲也深知儿子的脾性,担心再次误入歧途而诱发复吸行为。



“走出来”就是晴天


广州市心明爱海珠区禁毒社工了解情况后,试图帮助他获得正确认识或完善理性思考能力,从而使阿兴的行为得到正确理性的指引。禁毒社工通过专业介入服务,务必让阿兴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进而促使他远离毒品,成功戒断毒品,回归社会。同时让阿兴意识到自己的母亲和女友没有赡养自己的义务,作为一个成年人有责任和义务去工作,承担起作为一个儿子的责任。


为了更好地增强阿兴的禁毒知识,禁毒社工联同禁毒专职对他多次进行深入面谈,内容涉及对其宣讲禁毒知识、为阿兴播放一些吸毒者的典型个案视频,在观看过程中与阿兴深入探讨毒品对健康、生活、社会的危害,让阿兴在个人层面、家庭层面、社会层面三方面的反思中增强他的戒毒动机。经过多次禁毒宣传教育,阿兴惊呼原来冰毒属于新型毒品,是如此的“霸道”,坦言希望脱离毒友圈子,一定要与毒友划清界限,与家人和女友过上安稳的生活,重新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社工与阿兴的家人一起对其进行鼓励帮扶。



“干下去,就有未来!”


最初阿兴的就业意愿低,自社区戒毒一个多月以来每天游手好闲,在家打游戏度日,对禁毒社工提出的就业提议不予理会,禁毒社工并没有因此放弃,得知阿兴与女友两人希望近年内能够组建家庭。为此,禁毒社工一方面与阿兴共同分析他与女友的未来生活问题。鼓励阿兴,趁着年轻应该抓紧机会,为将来实现愿望做好准备,首先实现经济独立,继而成家立业。另一方面,禁毒社工通过电访与阿兴母亲联系,促使其母亲在生活中灌输正能量,不断鼓励、支持他,最后阿兴表示愿意尝试找工作。


据介绍,禁毒社工通过发掘阿兴的优点特长,协助其运用专长获取就业机会,实现社会价值、提升效能感。


在禁毒社工与阿兴的日常相处当中,发掘其闪光点是善于交际,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决定赶紧趁热打铁,紧锣密鼓链接社区的就业资源,为他成功链接了一份从事地产销售工作的面试机会。由于阿兴以前只有打散工的经验,为了他能够顺利入职,禁毒社工连同禁毒专职为他做了一次面试情景模拟,教授实用的面试技巧运用到面试题目当中,协助阿兴做好面试的心理预备,迎接企业面试。由于阿兴学习能力较强,掌握了一定的面试技巧,而且沟通交际能力不错,得到了企业面试官的认可,目前已经成功入职,成为企业的正式员工。



禁毒专职了解阿兴的进展。


如今,在工作当中,阿兴也在同事的帮助下得以上手,因此结交了知心的朋友,阿兴表示“自己当初被行拘释放后,一度很迷茫,不知何去何从,幸好有海珠区禁毒社工和禁毒专职的及时帮助,让我能重拾对家人的责任感,对未来生活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