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实践,手工+奖品,信息时报小记者趣味探索广州市花——木棉
2020-09-14 21:40:24







木棉被誉为“岭南花魁”,是南国花城——广州的市花。


如今,木棉已融进广州城市的生活脉络里,凝固在诗画与传统技艺中,伴随人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也与我们共同见证着历史,走向充满活力的未来。




那么,你对木棉究竟了解多少呢?

木棉有什么特征?

木棉有什么习性?

木棉的用途有哪些?

木棉与广州有什么渊源?

描写木棉的诗有什么?

……







9月13日上午,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就带着这一些系列问题,走进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研究院,与带队老师一同认识木棉,探索花的美、树的高,与木棉结缘、领悟木棉精神,同时传承红棉文化。






上午9点半,小记者们首先迎来的是带队老师为大家准备的《南国木棉红》科普讲座。老师从小记者们身边的木棉家族引入,带领大家一同寻找南国木棉的印迹。从木棉到美丽异木棉,从木棉的生长过程到种植养护知识,从木棉的作用到与我们文化、生活的联系,老师全面细致的进行了对比介绍,小记者们认真记录,仔细观察,积极举手互动,高声朗读诗词。








小记者们回答问题。





待初步进行了解后,小记者们手拿笔记本来到了户外,在老师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木棉花的花瓣、花蕊、树干、树叶……“小鸟吃的是花蜜,花蜜是为小鸟补充能量的,花蜜很少,但小鸟吃一点就会补充到许多能量,就像我们吃巧克力补充能量一样,花蜜就是小鸟的巧克力……”老师生动的对小记者们进行讲解。






边听边做笔记。




“通过这节课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知道了木棉科植物有约20属,180余种,我看到了木棉树干笔直挺拔,树叶是掌状复叶。”


“我学到了生活中常见的红棉和美丽异木棉的区别,红棉花瓣是红色肉质,美丽异木棉花瓣粉紫色,红棉树皮是灰白色,美丽异木棉的树皮是绿色或灰绿色。”


分享环节,小记者们选出了男女两队各一名代表进行分享,代表们的表现赢得了大家的一片掌声。













学习完基础知识,小记者们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手工环节——制作手工木棉花。剪、折、粘、拼、完善,在老师的帮助下,小记者们灵巧地按步骤进行操作,每个人都做出了漂亮的手工木棉花。“我好喜欢今天的课,我还得到了奖品。”一名小记者高兴地说。












手工环节。










合影留念。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讯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