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孩吃月饼卡喉休克,海珠基层社区医护人员紧急施救,守护生命
2020-09-14 21:34:19




医院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这里的战斗随时打响,医护就是披着白色战袍的战士,时刻准备着从死神手中夺回生命。


近日,在海珠区海珠区凤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2岁女孩吃月饼卡喉休克,卫生服务中心医生 齐心协力,紧急施救,守护生命。

据介绍,当天值班人员正准备开展下午的工作。 突然一位婆婆神色慌张的哭着大喊: “医生,快! 快! 快救救我的孙女,她吃了一块伍仁月饼卡住喉咙了。 ”紧接着一位爷爷抱进来一个约2岁大的小女孩,只见患儿精神差不能言语。 当班护士陈伟敏见状,一边立即打开抢救室的大门,呼叫医生前来抢救患儿,一边立即打开抢救车的门。 


很快,孩子接上吸痰机的管道,医护人员打开氧气,一切抢救准备就绪,医师邱美香此时飞奔跑来,从爷爷手中接过孩子,简要问了病史,认真听了心肺,立即投入抢救。她用海姆立克手法急救两次,但患儿口中没有任何异物排出。她重新评估了一下患儿病情,患儿脸上及上唇已有明显的皮疹,四肢皮肤通红,精神没有好转,反应迟钝,测生命体征提示休克,考虑为过敏性休克。

此时邱美香当机立断,立即将患儿平卧,头侧向一边,给予中流量吸氧,皮下注射肾上腺素,肌注地塞米松和苯海拉明,立即开通静脉通路。邱美香一边检查患儿,一边准确迅速地下达口头医嘱,陈护士一边复述着口头医嘱,一边熟练地执行着,一切有条不紊,井然有序。休克的患儿血管难穿刺,但是凭着过硬的穿刺技术,一针见血。


此时闻声赶来的计免科医生钟洁帮忙拨打120。经过一系列的抢救,患儿精神已明显好转,能哭能言语了,测生命体征已平稳,皮疹慢慢消退,四肢的皮肤也逐渐恢复了正常。一切的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现在患儿安全了,暂无生命危险。当天在下午三点十分,由120转送到省第二人民医院进一步治疗。

过后,孩子的奶奶还一大早就来到该社区卫生服服务中心,送来感谢信,感谢医护人员的救命之恩。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时间就是生命,在一场场生命和时间的赛跑中,海珠基层社区医护人员没有畏惧退缩,一点一滴、技术精益求精、努力中走得更远,从医很“苦”,而他们又觉得很“甜”。“就像当初为什么选择从医一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守护生命,为社区居民撑起生命的保护伞,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