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妈们,想生个健康的宝宝吗?这些检查少不了
2020-09-14 21:17:31




9月12日是“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我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高发的国家之一,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的出生缺陷总发生率为5.6%,每年新出生缺陷儿约90万例,总数量约占全世界的20%。


生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

是每个准爸爸准妈妈的心愿

也是社会共同的心愿

优生优育第一步---

做好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关于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这些你要知道

↓↓↓


婚前和孕前检查的重要性

婚前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主要目的是查找影响婚育的相关疾病,使育龄群众得到较为全面的健康指导,从而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通过婚前检查,可以了解双方是否患有影响婚育的遗传病、传染病和精神病等疾病;通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育龄夫妇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可能影响生育的遗传、环境、心理和行为等风险因素,接受医生针对性的优生指导,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从身体、心理、营养、行为方式等多方面做好准备,从而避免可能导致出生缺陷的风险因素,为孕育健康胎儿创造最好的条件。


什么时间参加检查最好?

婚前医学检查建议在结婚登记前3个月至登记后1个月内进行。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最好在计划受孕前3-6个月内进行。研究发现,大多数出生缺陷发生在胚胎发育的第3至第8周。通常第3周时妇女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因此,预防出生缺陷的关键时机在怀孕之前,准备怀孕的夫妇最好提前半年左右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做过婚前检查,还要做孕前检查吗?

首先,有些孕前检查项目(例如甲状腺功能、妇科超声、精液常规等),在婚前检查中是没有的,因此,婚前检查不能代替孕前检查,也不能以为婚前检查过关就不用做孕前检查了。


另外,很多新婚夫妇由于各种原因,婚后并没有马上要小孩。夫妻俩在婚检时一切正常,但到妻子怀孕时往往已间隔了一段时间,此时夫妻俩的身体状况已发生了变化,所以还是要做孕前检查。


“备孕夫妇”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接受孕前优生检查、遗传咨询及孕前保健指导,适龄妇女选择最佳生育年龄,备孕期均衡营养,注意补充叶酸,保证充足的睡眠及心情愉悦,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预防感染、谨慎用药、戒烟、戒酒等,以消除可能引起出生缺陷发生的因素,避免出生缺陷的发生。


服务地点:

海珠区婚育服务中心(南田路302号三楼)

咨询电话:

020-84496934


准爸妈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孕期做好充分准备、定期检查。主要内容包括胎儿常见染色体病的筛查和诊断,先天性结构畸形超声检查等。及时发现胎儿是否存在出生缺陷,避免严重出生缺陷儿出生。


惠民措施:

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

服务地点:

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领取《服务券》,海珠区妇幼保健院等区内定点机构预约免费筛查。

咨询电话:

020-84159376


“新手爸妈”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新生儿一定要做的疾病筛查,如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G6PD缺乏症、听力筛查,及早发现和治疗出生缺陷儿,提高患儿生活质量。


惠民措施:

免费新生儿遗传性代谢性疾病筛查、免费听力筛查。

服务地点:

区内各助产机构

如有疑问,请咨询您分娩医院的医生。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营造全社会关爱妇女儿童健康的良好氛围,在广州,婚前及孕前28项检查,全部免费!参加免费项目的具体流程可以咨询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镇(街)、村(居)委工作人员。


这么好的福利,

赶快去参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