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西街道联创联建 ,文明创建掀热潮
2020-09-12 23:12:07






“阿姨您好,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创建文明城市邀您齐行动”。

9月12日,南华西街道充分发挥联动联控、联创联建作用,集中开展“文明在身边 创建齐参与”周末环境卫生政治行动,海珠区领导、街道干部职工、“双报到”在职党员、志愿者等近200人参与行动,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为全力以赴做好创建工作增加“精兵强将”,提升居民文明健康素养,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文明来行动 优美环境再提升


老旧小区是创城工作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为推进创建工作,各社区组织“双报到”在职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老旧小区开展针对背街街巷和老旧小区的清洁行动,对堆放无人清理的杂物进行清运,对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进行整治。行动中,有粉刷楼道的、有铲除广告的、有清理杂物的,有用铁钳将缝隙中的烟头剔除清理路面及花坛垃圾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不怕脏不怕累,忙得不亦乐乎,一瞬间,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状况,带动了社区居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提升了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经整治,街道12个社区清理乱张贴352处,卫生死角25处,整治楼道46个,共处理垃圾杂物2余吨。







文明来敲门 入户宣传齐参与


活动中,随处可见身穿创建志愿服务“绶带”的双报到党员志愿者带着调查问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开展“文明来敲门”创建入户宣传活动。在入户过程中,志愿者向市民讲解创建的意义,倾听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他们对创建工作的疑惑与问题,并派发“口袋书”,引导广大市民群众了解创建知识,践行文明行为并支持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创建”的氛围,此外,还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倡议:全民参与,做文明创建的推动者。




活动当天,活动共走访家庭500多户,送出月饼、书籍等500多份。








此次“文明在身边 创建齐参与”行动,党员及志愿者别出心裁组织街坊开展“自制月饼“DIY”活动,并将DIY的月饼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到走访家庭的手中,既传承了中秋的团圆文化,丰富了创建宣传方式,又增加了社区邻里间的情谊,受到居民欢迎。




文明来骑行 共享单车“文明”归位


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添彩,“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活动中,党员及志愿者们除了给街坊们开展清洁及“文明来敲门”工作以外,还进行了共享单车随手扶的活动,避免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给居民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出行环境。



活动当天,辖内共整治共享单车200多辆。






街坊看到清理行动后表示,这样的行动不仅可以美化社区环境,更是起到了榜样作用,让大家一同参与到环境保护、社区美化的行动中。